注册

古法天锅让世间多了一缕醇香 ———发现好酒之旅第一站走进泸州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泸州现有大大小小的酒厂作坊3000多家。凯乐名豪对古老酿酒工艺的坚守,是我们不远千里前来一探纯正古法天锅酿造好酒的成因。【发现好酒之旅】第一站就是到这个独特的酒厂。酒厂路两旁的皂角树、罗汉松、红豆彬、

泸州现有大大小小的酒厂作坊3000多家。凯乐名豪对古老酿酒工艺的坚守,是我们不远千里前来一探纯正古法天锅酿造好酒的成因。

【发现好酒之旅】第一站就是到这个独特的酒厂。酒厂路两旁的皂角树、罗汉松、红豆彬、石榴树展枝迎蝶,隐隐约约的假山、小桥、亭台、湖池稀疏散落在的优美的厂区内,若非空气中飘来淡淡的酒香,还真以为是到了公园而非酒厂。几个团友感叹说:“只有这么干净、纯洁的环境才能酿出放心的好酒!”。酒厂车间前面两棵200多岁的桂圆树结满了果实,真诚、热情、好客的周总说:“等下参观完,就品尝这树上的桂圆!”

一幢明清风格的纯木建筑静静地安卧在酒厂内。花草荣茂,碧瓦朱甍,还没靠近就有一缕清纯的幽香献媚般地扑鼻而来。陪同我们的有凯乐名豪董事长周徳文、还有誉为“中国酒魔”的凯乐名豪总工程师陈立新(原1573的车间主任),周总介绍:这幢酿酒车间主体全部使用榫卯结构,梁柱等均釆用从俄罗斯进口的50年以上树龄的杉木;屋顶上的青瓦、外墙和地面的青砖全部由土窑特别烧制,整幢建筑的材质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复古气息吻合了中国酒文化的那种怀旧情怀。推开车间厚重的木门,阳光从天窗上挤了进来,恰似银色的丝网飘飘洒洒散落在窖池隆起的醅料上。酒魔告诉我们:固态发酵即传统窖池发酵,其出产的白酒拥有液态发酵白酒所没有的微量元素以及香味物质。窖池是生产浓香型大曲白酒的母体,窖泥不可或缺,窖泥是微生物的载体,在酒曲发酵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功能和作用,所以有"千年老窖万年糟"一说。优质的窖池、窖泥才能生产出优质的好酒。他指着我们脚边的窖池说:别看它是一口长3.1米、宽2米、高1.8米的泥池子,这可是我们凯乐名豪独有的拥有国家专利的"夫妻窖",它的奥秘就是窖池里边有一隔墙,人称“女儿墙”,表面上是一口大窖池,实际上是两口小窖池。“夫妻窖”最早见于明代万历年间,即公元1573年,距今已有445年多的历史,它是泸州古人在酿酒时的一个创举。"夫妻窖”能增加母糟与窖泥的接触面积,使窖泥中的功能菌充分参与酿酒发酵,产生更多有益微量芳香物资,使酒质更加浓郁醇厚。这个古酿车间现有"夫妻窖"302口,每口窖池正常发酵投粮约1500公斤。这样的传统手工古法酿酒车间凯乐名豪有3个,窖池820余口。

这是由中国酒魔陈立新和凯乐名豪董事长周德文联手打造的一种古法天锅式蒸馏器,荣获了国家专利证书。酒魔详尽地向我们描述了古法天锅蒸馏白酒的整个过程:天锅分上下两层,下面的锅里装酒母,上面的锅里装冷水,基座上柴火旺盛,蒸煮酒母,含有酒精的气体被上面的冷水冷却,凝成液体,从管道流出,这就是蒸馏酒。从古至今,浓香型白酒酿酒方式在这里似乎从未发生过变化。天锅蒸馏酿酒,酒液没有经过冷凝,而是被反复蒸馏,出酒温度高达50度以上。而非古法蒸酒,出酒温度不过十七八度而已。相较来看,古法天锅蒸馏温度更高,酒精挥发也更多,造成了古法天锅蒸馏的出酒率低。同样数量的酒糟,古法天锅的出酒率仅为非传统蒸馏工艺出酒率的60%,既然出酒率相差如此之大,为什么我们坚持这种古法蒸馏酿酒?秘密在于古法天锅蒸馏酿酒通过将酒反复汽化,一些对人体有害的乙醛等易挥发物质就被夹带走了,剔除酒中的不良之物,使酒体更纯,酒度也更高。因此,用这种原始的方法酿制的酒,虽然出酒率不高,但即使是鲜酒,也是极富口感的。反之用现代的密封冷却器酿制的白酒,半点热气不能外泄,出酒率是高了,但很多有害物质就滞留其中。所以,机械化生产的鲜酒需贮藏一段时间,将有害物质挥发掉才能饮用。

集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的精华工艺来酿造好酒

中国酒魔陈立新站在窖池边,兴奋地背起了他创作的《酿酒歌》,自豪地介绍:“酿酒处处有学问,我当时在泸州老窖时,我就发明一个复合蒸馏。这个方法可以把二曲变成头曲,把头曲变成特曲,把特曲变成调味酒。我专心研究酒几十年,我们现在酿的酒是集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的工艺精华来打造的,五粮液的精华在粮食,我们就选用五粮液的经典配方:高粱36%、大米22%、糯米18%、小麦16%、玉米8%;用泸州老窖的酿造工艺来酿造,并延长了发酵期。凡是延长发酵期的出酒率就低,且不容易上头,延长发酵期的酒酸度也高,酸度高的酒还有软化血管的作用.....”

酒魔走到门口,聊的开心还打起了醉拳来。

一代代酿酒匠人对古法天锅这项古老技艺痴狂的坚守与热诚的传承,使我们在今天还能有幸一睹其芳容。

天锅流出的还不是真正的好酒,真正的好酒已放在四龙山的溶洞里。

千年溶洞一旬洒,江阳无处不壶觞。

我们来到了藏酒洞,陪同我们的凯乐名豪董事长周德文解释说,溶洞里现贮存着10000多吨白酒,空气中酒精浓度过高,为了安全,不容许明火带入。洞门徐徐打开,一阵裹着寒气、酒味的凉意从溶洞扑面而来。沿着潮湿的台阶下坡,在昏暗的光线下蹒蹒跚跚走了近百步,一片崭新的天地映入眼帘:五彩灯光直射下的石花、石乳、石笋、石柱、石幔、石瀑布、石梯田或卷或翘、或立或垂,重镶迭嵌,千态万状,似仙阙楼台,若瑶池胜景,如海市蜃楼,使人目不暇接,疑入梦景。更让人惊愕不已的是,放眼望去,难以计数的盛满白酒的大口陶瓷酒坛几乎挤占了溶洞所有能立足的地方。据介绍,此溶洞已开发面积30000平方米。 摸着有点凉手的酒坛,周德文向我们介绍起溶洞对酒的意义:很早以前,酿酒人就发现白酒是有生命也是有性格的,再好的酒在它新出窖时,酒都有辛辣、暴糙等不足之处,如同刚出道的毛头小伙子,血气方刚、易怒急燥,行话称此时的酒处于“极阳"状态。这是因为新酒中所含己酸乙酯、丁酸乙酯等脂类、酸类物质比例不协调,且含有微量的醛类等物质。而新酒通过储藏,酒体中所含香味物质与酒体发生缓慢的酯化反应,低沸点的醛类物质自然挥发,酒体从“极阳”变为“阴阳调和”,让空气中的亲酒分子和酒体结合成为稳定的大分子,使酒体逐渐变得稳定平静,酒中醇和陈香之气日益明显。用溶洞贮存白酒,是我们泸州白酒传统酿制技艺中重要一环。我们这个溶洞全年的温度为20摄氏度左右,湿度为百分之九十左右,温、湿度终年保持恒定,具备“冬暖夏凉”的微生物气候特点,较小的温差为白酒的老熟提供了有利条件,提升了原酒陈年的速度和质量的稳定性。经过多年观察、体验,我们发现原酒在溶洞内储藏3年,有相当于自然储藏8年的味道效果。酒是酿出来的,更是养出来的! 说话间,有人托着一个圆盆走来,盆上十几个小盅斟满了酒,犹如幽兰飘过,鼻腔瞬间充牣浓郁的醇香。周德文让我们每人都品尝一下,瞬间,香醇的液体悠然地拥抱舌尖,润润地过喉,滑滑地入嗓,一条细细的暖流沉入腹间,悄悄地潜进血脉中,她飘着芳香,散着甘甜,轻轻柔柔成了自己身体的一部分。

此山洞处于高原与盆地地带,峻与坦的过度恰好吻合了白酒烈与绵的转化,人事均顺乎自然规律,达到人与自然的完美和谐。

周总告诉我们,凯乐名豪之前大多做的是原酒,中国很多地方名酒都曾用他们提供的原酒。他说,四川有句土话:脚大江山稳,手长乾坤定。酒厂办到现在,也想打响自已的品牌。我们非常欢迎好酒网的【发现好酒之旅】品鉴团来到凯乐名豪。

凯乐名豪不仅在酿酒工艺和流程上遵从了传统,且是集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的工艺精华来打造,并延长了发酵期。再加上还有中国酒魔陈立新作为首席酿酒师倾心督造,在品质上加了几个保险。好酒网推出的【发现好酒之旅】品鉴酒就已经有非常多的回头客,好酒网CEO孙辉说:“我们今后将重点推【发现好酒之旅】去考察过,品鉴团检阅过的真正好酒!”。

9月7日晚【发现好酒之旅】品鉴团酒友喝了周总拿来的1982年老酒,感觉非常美妙!周总大气地说:‘你们拿去夜宵再喝!’这酒质微黄透明,气味芳香纯正,入口绵甜爽净,散发出陈年老酒独有的酯类复合香味,口感非常棒,让人舒服、愉悦,有一种喝了还想喝的冲动!

石海洞天洞地处酒都宜宾兴文石海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藏美酒30000吨,恒温恒湿的天然溶洞藏出美酒之魂!

古法天锅酿出世间好酒;

文物级窖池发酵,秉承古法,天锅取酒!集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的工艺精华来打造,并延长了发酵期。古法天锅的出酒率就低,不容易上头,延长发酵期的酒酸度也高,酸度高的酒还有软化血管的作用。这是一款喝时满嘴留香、不上头,适量饮用还有保健作用的世间好酒。

中国酒魔对酒的独特理解;

酒魔陈立新先生一生沉浸于酿酒事业,把他对酒的理解写成了诗句:“她是欢乐的精灵,能消除你的愁云。她是壮行的号角,胜利的归宿。她是真理的使臣,即便你城府很深,也会说出不可告人的事情。她是恶剧的导演,使你偏离理性越滑越远。她是消磨意志的东西,使你即时行乐,妄自菲薄,抱着困难就开始哭。她是泼在湿柴上的水,刮在烈火上的风。她造就了诗仙诗圣,也使人更加愚笨。她能在骨头里给你注入钢筋,也能使你成为一堆烂泥。她是谁?她是好事干完坏事干绝的水与火掺和在一起的‘魔’!”

酒魔说:“只有喝酒的人才是开心的!就让那些不喝酒的人去伤心吧!”

中国四大名酒之五的故事

在一次聚会时,茅台灵魂人物季可良亲口跟泸州老窖董事长张良讲:“我们茅台曾在中国四大名酒排名中排名第五!”。那是在1963年的第二届全国评酒会上,当时的评比是不按香型的大排队评法,也就是所有的参评产品采取混合编组,分组淘汰,择优推荐。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酒是越香越好,所以浓香型是占优势的,五粮液第一、 茅台只位居第五名,汾酒则位居第七。当时的评酒结果是在《香港大公报》上公布出来的,那时候周恩来总理正在海外出访。在那个年代,做外交工作很不容易,有时候会碰到一些记者,对话很不友好。到了一个国家后,有一个记者就问:“总理出来为什么不把你们最好的酒拿出来,而是要拿第五名茅台酒出来。”因为这是个政治事件,周总理回国后就彻查了这件事,也是直接推动了在中国白酒发展史上产生重大影响及推进作用的“茅台试点”和“汾酒试点”。

好酒不一定只是哪些品牌酒;

品鉴过【发现好酒之旅】品鉴酒的团友,有的明确说:“比那几个名牌酒还好喝,我更喜欢喝【发现好酒之旅】品鉴酒!”

女人不一定不能喝,【发现好酒之旅】的女团友吓坏了酒魔、震惊了泸州老窖!

酒魔在餐桌上风趣幽默、喜欢乱开玩笑,他挑逗我们“凤凰帮帮主”,结果被帮主抓到了把柄,帮主说:“您说谎,要罚酒三杯!不过,我也陪您喝三杯!”,帮主气势一出,吓坏了酒魔。

更有趣的是泸州老窖的招待晚宴,杨老师致欢迎辞时开玩笑说:“没想到来这么少人,有点失望!当然来到了我们美丽的泸州就自然要喝我们的好酒--泸州老窖!.......”主持人开始介绍我们的团友:“我们的凤凰帮主成立了一个喝酒的凤凰帮,入群的基本要求是一顿喝酒53度以上的白酒不能低于1.3斤,否则没有资格入群。帮主的外公是一天三餐餐餐喝3斤60度的高粱酒,喝到90岁时家里不给他喝那么多,90岁以后每餐只提供半斤60度的白酒给他喝,他早餐吃馒头也要喝半斤白酒,活到93岁......”,泸州老窖听说晚宴我们只有16人参加,他们准备了8瓶酒,结果很快就干完了,杨老师很震惊地说:“一般情况我们准备平均一人半斤是很充足的,何况你们还这么多女士来,真的没想到呀你们的团友战斗力如此强大!”

滴酒不沾的变成餐餐来一杯;

【发现好酒之旅】的美女支持和樊导平时都几乎滴酒不沾的,这次采访被中国酒魔陈立新、泸州老窖文化事业中心李宾总经理所触动、感染了,再加上自己亲自见证了酿酒的过程,品了酒后发现好酒的感觉是如此美妙,3天的旅途开始餐餐来主动来几杯了。

原来喝酒是这么好玩

原来滴酒不沾,每天晚上九点就休息的美女主持一菲老师,这次活动因为要全程记录、见证一切,她感触地说:“这帮兄弟、姐妹都是非常难得的好人,个个大气、豪迈、好玩、开心。”,泸州老窖欢迎晚宴,杨老师演唱了自己写的歌和凤凰传奇版的《将进酒》并朗诵了一首幽默风趣的诗《敬酒》,李总也朗诵了自己写的诗《如果在泸州遇见你》、《四十述怀》。一菲老师喝到高兴处,手拍桌子高喊:“我也要喝酒了,原来喝酒这么好玩!”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