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菜——如何从田园进厨房? 农行宁波分行金融助力“数字乡村”显成效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疫情防控期间,因小区、村庄实行封闭式管理,一边是居民在家买菜难,另一边是农民手中的农产品积压卖不出去,心急如焚。如何让基地的菜不滞销,在市民与农户之间架起一座买卖畅通的桥梁?这时,宁波“甬

疫情防控期间,因小区、村庄实行封闭式管理,一边是居民在家买菜难,另一边是农民手中的农产品积压卖不出去,心急如焚。如何让基地的菜不滞销,在市民与农户之间架起一座买卖畅通的桥梁?这时,宁波“甬农鲜”直供直销公益平台横空出世,将本地农产品从田头送进厨房,让人们在特殊时期“有菜买”“有肉吃”。

农行客户经理走访茶园农户做好金融服务(江裕祥摄)

据了解,“甬农鲜”是在宁波市农业农村局指导下建设的线上农产品销售平台。通过该平台,宁波市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可在平台上发布农产品销售信息,各大商超和居民实现在线上下单购买。自2月份上线以来,平台已入驻本地农产品供应商60多家,上线农产品80余种,成交额超过两亿元。

为了进一步助力这一平台做大做强,继续服务复工复产和人们的日常生活,4月2日,农行宁波市分行与“甬农鲜”平台达成新的战略合作,配置专项信贷资金50亿元,并实施不高于4%的贷款利率,满足平台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资、信贷等金融需求。打造专属信贷产品,通过运用“甬农鲜”B端农业经营主体的基础信息和销售数据,建立“惠农e贷”特色产业“甬农鲜”专项授信模型,自主核定授信金额,农业经营主体若有资金需求即可在平台自助申请、线上审批,真正享受到纯信用、低利率、可循环的“网络贷款”。同时,从支付结算、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加大对“甬农鲜”平台的服务力度,为市民源头采购提供多种入口和支付方式,保障农业经营主体货款及时清算。

“我们将把融资、融智、融商、融通相结合,将金融服务贯穿宁波乡村振兴战略和数字乡村建设全过程,深度融入农业‘发展圈’、农村‘生意圈’、农民‘生活圈’。”农行宁波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农行宁波市分行顺应金融科技发展形势,大力实施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相继搭建了“惠农e通”服务平台,“惠农e贷”网络融资、“惠农e付”支付结算、“惠农e商”农村电商等服务平台。紧扣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全产业链“三农”金融服务产品体系,创新“海鲜贷”“柑橘贷”和“生猪贷”等系列线上融资产品,同时,通过利用线下“营业网点+自助银行+惠农通服务点”和线上“惠农e通平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打造传统与现代结合、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服务体系,形成对“三农”客户“不论远或近、服务零距离”的金融服务“全覆盖”格局,助推宁波市农业增效和农村“增绿”。

持续推广“惠农e贷”农户互联网融资服务,推动小额农户贷款批量化、信用化、便捷化发展。针对不同农业经营主体,采取差异化服务模式,因地制宜创新农业金融服务模式,最大程度便利农业主体融资。对接家庭农场培育计划,根据农业经营主体规模化发展不同阶段,匹配相应的信贷产品和服务;对接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方式,提升有关主体对农户的辐射带动效应;对接产业融合新业态,针对各类特色产业,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实行一体化管理;积极推广“农户信贷+风险补偿/农担公司”等政府增信担保方式,助力解决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

[责任编辑:王嘉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