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余姚助力望谟兴义 小芭蕉做出大文章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站在黔西南洲兴义市则戎镇几个村庄的公路之上,放眼望去,沿路两旁的地里种植的全是芭蕉树,并且树上已经挂上了一个个青色的果实。就是这么一颗小小果实,目前已成为当地群众的增收致富果。“我们开发的

站在黔西南洲兴义市则戎镇几个村庄的公路之上,放眼望去,沿路两旁的地里种植的全是芭蕉树,并且树上已经挂上了一个个青色的果实。就是这么一颗小小果实,目前已成为当地群众的增收致富果。

“我们开发的芭蕉果酒,明天将通过网络直播开展网上促销活动,进一步提高知名度,吸引消费者。”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则戎镇的祥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访时,合作社发起人、长冲村党支部书记郭万坤喜滋滋地说。

据陪同采访的则戎镇党委委员刁光耀介绍,长冲村地处则戎镇东南部,是一个四面环山、耕地稀少、石漠化严重的村庄,传统农业种植收成小,村民收入甚微, 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长冲村为实施产业扶贫,郭万坤带领村民试种芭蕉初见成效,因为芭蕉属于易种植、易管理、产量高的产业,相比村里以前养殖的收益要高出许多。

此后,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召集下,长冲村许多外出的村民纷纷返乡共同谋划家乡的发展,为家乡的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群策群力,并且一起出资出力成立了合作社,吸纳了长冲村以及周边两个村的近1600户家庭作为合作社社员,连片种植土芭蕉面积达11000亩。“其间,多亏余姚市和梁弄镇为我们提供苗木帮扶资金50万元。”提及芭蕉能够成功扩大种植面积,郭万坤的内心充满了感激之情。

“合作社采用现场称重计量的方式,按保底价每公斤2元进行收购,无论村民采摘的芭蕉重量有多少,只要质量过关,现场收购入库,当场兑现钱款。”在合作社的加工酒厂之中,该村返乡村民陈再军向记者介绍,“我现在种植了300多亩芭蕉,年收入超过60万元。” 

为了防止出现销售难问题,郭万坤未雨绸缪,从2014年开始研发芭蕉果酒,并在2018年建设了芭蕉仓储及加工酒厂。其间,我市和梁弄镇再出伸出援助之手,捐赠帮扶资金105万元。经过长达5年多时间的实践,耗费上百吨芭蕉后,芭蕉果酒终于今年1月初获得成功,并经国家食品检测机构检测合格,获得生产证。

芭蕉果酒是芭蕉产业链的延伸产业,它的研制成功,既是兴义人聪明智慧的结晶,更是东西部协作的结果。近5公斤芭蕉可以酿制2公斤果酒,每公斤售价达128元,除掉成本,芭蕉的身价因此大大翻倍,于此带动了当地1600户近6000人增收致富,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560余人在产业中脱贫,酒厂提供了30余个就业岗位,同等条件下,贫困户优先,确保脱贫不返贫。

“目前到加工酒厂出售芭蕉的,除长冲村村民外,还有临近的干嘎、拱桥等几个村的村民,兴义市南盘江镇以及安龙县、望谟县的土芭蕉种植户们。”则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舟说。

[责任编辑:刘欣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