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援藏电力人“点亮”雪域高原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4月15日,西藏那曲比如县扎拉乡通往恰如寺的悬崖边,寒风刺骨,几位身穿红马甲的电力工人,看着眼前又窄又险的急弯发愁,看来,想用大车运物料是没办法了,还得找找其他法子。他们是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的援藏人员,

4月15日,西藏那曲比如县扎拉乡通往恰如寺的悬崖边,寒风刺骨,几位身穿红马甲的电力工人,看着眼前又窄又险的急弯发愁,看来,想用大车运物料是没办法了,还得找找其他法子。

他们是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的援藏人员,这一天,对于其中的邬军波、杜亮亮、叶技、曹卓斌四人来说有点特殊,作为国家电网公司2018-2020年度东西帮扶的工作人员,援藏一年半,这一天本该是他们返家的日子,但前一天,他们刚刚和所有国网浙江电力的长期帮扶人员一起,主动递交了请战书,决定留在比如,“三区两州”电网建设任务不完工绝不收兵。

他要为比如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邬军波,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比如援藏帮扶组组长,2018年拿到援藏通知书时,儿子刚上高中,年过七旬的父母体弱多病,他咬咬牙,奔赴比如。

2019年,那曲“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启动,作为国家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共建1个变电所工程和8个配网工程,投资1.07亿元,新建35KV及以下供电线路约350公里,配变95台,涉及夏曲、香曲、扎拉等7个乡镇3000余户无电区居民的用电。工程要求在2020年6月底前全面完工,任务重、时间紧,作为援藏帮扶组组长,从物资到货、施工人员进场、现场安全管控,邬军波始终冲在一线,亲自过问、亲自督促,确保了工程顺利进展。

一年半的时间里,他为了给比如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在完成工程施工之余,邬军波一直考虑的是如何提升比如供电公司的管理水平,现在已经有了非常好的进展:“我们要把浙江经验、宁波经验留在比如。”

2月19日,疫情期间,邬军波就带着杜亮亮、叶技、曹卓斌返回西藏,成为另一种最美的逆行。

自嘲棕熊在旁边都睡得着

杜亮亮在宁波奉化供电公司担任党建部主任将近十年,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在援藏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说起在比如的一年半,他的故事不少。

萨普神山位于比如县羊秀乡境内,最高峰6556米。2019年赛马节期间,杜亮亮随同保供电人员前往。走了一天实在是累坏了,晚上一头扎进帐篷就睡死过去。第二天醒来有人问他:“昨晚睡得好吗?”“我说很好啊。结果,他们给我看了一段视频,我睡觉的时候,一头棕熊就在帐篷外散步呢,还凑近帐篷嗅来嗅去。”杜亮亮说,当时想想还是后怕,但现在已经见惯不怪了。

话是这么说,事实上,在高原能睡踏实的日子并不多,缺氧严重时,吃安眠药都睡不着。“平时心率低于70,到了那曲,飙至90以上。到了冬季稍有动作,心率就会过百。”尽管如此,杜亮亮还是利用周末和晚上休息时间,写出了20余万字的报告文学。

早出晚归,最熟悉的是比如的山路

比如由于地域辽阔,牧民分散加上电力设备陈旧,电力故障层出不穷。哪里有故障,哪里就有叶技的身影。

“早出晚归已经是最短的行程了。”叶技说,最远的乡镇离县城200余公里,就近的乡镇也要穿越怒江之畔的悬崖绝壁,“听起来并不远,但藏区的路可不是我们宁波的公路。天气晴朗时,开车都心惊肉跳的,一到冬天,积雪,雪崩,化雪后的冻土,开车更是危险重重,雨季时,就会遇到山洪、塌方、泥石流,,一旦被困路上,寸步难行,想求援,手机都没信号。”

2019年3月28日,比如县举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纪念活动,比如公司成立保供电领导小组,叶技作为运检部主任,责无旁贷。当其他人都在兴高采烈观看演出的时候,他始终在巡查现场线路。演出结束,有人问他:“叶主任,我们藏族的歌舞好看吗?”他笑着说:“好看!”

其实他几乎没有看到演出,但他说:“我音响传出的嘹亮歌声,就能感受到百姓欢庆的氛围。活动结束,我看着空荡荡的舞台。忽然觉得,那也是我的舞台呀!”

晒得太黑,孩子都不敢认爸爸

比如县四周冰山雪峰环绕,平均海拔4000米,很多偏远山区和牧区还没通路,对于低压电网铺盖带来困难。曹卓斌作为比如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普查用户台区信息是他的重要工作,他永远记得第一坐车经过冰冻三尺的怒江时的情景。

那天,营销部开着一辆十年的老皮卡计划去茶曲乡-达塘乡开展用户台区信息普查,车子到了怒江边,直接准备过江。曹卓斌说,当时,心头一紧。江面上架着的这哪是桥啊?钢筋拉着怒江两岸的石柱,桥面只有破烂的木板,甚至还有纸板。

“我直接大喊,不会是从这里过去吧?”曹卓斌说,“结果他们告诉我,江已经结冰了,不用怕,我被他们笑死了。”

尽管如此,车子缓缓上桥,轮胎刚好压着桥边,车身不规则晃动。曹卓斌想着桥下的怒江,心还是提到了嗓子眼。“司机边开车边劝我别紧张,说我们经常往返,习惯了。”

安全抵达对岸后,曹卓斌长长松了口气。比如的冬季很漫长,曹卓斌就是这样和当地供电公司人员,冒着生命危险,爬山涉水,跑遍了比如的各个乡镇街道,走进了最为偏远的自然村落。

长期的户外工作让曹卓斌黑得很彻底,出去工作经常被当地人误以为是藏民朋友。2018年曹卓斌援藏时,家里小宝刚一周岁,当时比如县还没有开通4G,手机在外面基本没有网络信号。一年半下来,一段时间没视频,小宝看着手机里他黝黑发亮的脸,都不敢喊爸爸,妻子只能安慰他:“没事,黑点更帅!”。

[责任编辑:李赏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