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鄞州试点垃圾分类“破袋”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5月11日上午7时许,来到位于鄞州区钟公庙街道的盛达名苑小区东门,此时正是小区居民投放生活垃圾的“高峰期”。在位于小区东门的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旁,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街道社区人员

民安小区专门设置洗手池供“破袋”后净手

5月11日上午7时许,来到位于鄞州区钟公庙街道的盛达名苑小区东门,此时正是小区居民投放生活垃圾的“高峰期”。在位于小区东门的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旁,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街道社区人员、物业人员、桶边督导志愿者等已经“就位”,正耐心检查、指导市民做好垃圾分类。该处还专门设置了“投放时段说明牌”,明确告知居民生活垃圾该处投放时间为“早上7点至9点、晚上6点至8点”两个时间段。为方便居民“破袋”后洗手,投放点一侧还配备了清洗用品。

日月星城小区“破袋”检查

近日,鄞州区在白鹤街道日月星城、钟公庙街道盛达名苑、明楼街道民安等小区试点垃圾分类“破袋”投放工作,居民除了准确做好垃圾分类外,还需要将厨余垃圾“破袋”后投入“厨余垃圾”桶内,再将垃圾袋另外投入“其他垃圾”桶内。为推进该项工作,鄞州区整合党建引领、管理执法、物业企业、志愿服务等多种力量,推行“破袋投放+定时定点+常态指导+执法保障”方式,确保试点小区源头分类质量达到90%以上。

图为盛达名苑试点现场

“我们原先有12个垃圾投放点,目前已撤并为2个。”盛达名苑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朱经理说,位于东门的这一处即为“定时定点”投放点,在规定时间内,物业管理、志愿服务人员全程参与“桶边指导”,综合行政执法队员“守桶”督查,按照“破、查、讲、改”的流程共同指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定时定点”投放结束后,该点位垃圾桶随即撤除。在过渡期内,错过投放时间的居民可将垃圾投掷至另一处常设点位,同样有工作人员值守指导。“推行这一方式,主要是为了集中力量进行‘桶边督导’,引导督促居民养成精准分类的习惯。”该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对于配合垃圾分类工作的居民,社区下一步也会设置红榜表扬、设立垃圾分类积分等方式予以鼓励,从而引导居民自觉做到生活垃圾精准分类、精准投放。

在现场看到,大多数居民对“破袋”检查工作较为配合,一位前来投掷垃圾的居民接受“破袋”检查后,看到自己的厨余垃圾中混入了纸巾、保鲜膜等其他垃圾,立刻用放在一旁的火钳将纸巾、保鲜膜夹了出来,她道:“那么多人一大早就来小区里指导我们垃圾分类,不好意思,我分的不够好,以后一定改正!”

图为投放时段说明牌

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试点开展垃圾分类“破袋”投放,目的是通过“破袋”更加直观的指导居民精准分类,日月星城小区在我区率先启动垃圾分类“破袋”投放,两周以来已从“几乎见不到垃圾分类成效”转变为厨余垃圾分类质量“满分”。为做好居民的解释引导工作,三个试点小区提前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加强宣传,同时在投放点位附近规范配置“投放时段说明牌”,增设洗手池、破袋器、火钳等设施,有条件的小区还安装了摄像头、除臭设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管理和执法力量等也同步充实到各小区,全程做好保障工作。

图为执法人员发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

据悉,鄞州垃圾分类“破袋”投放试点工作将持续到6月底,下步全区将总结经验,重点在源头分类质量差的小区分批推广“破袋”投放工作。

[责任编辑:沈梦晓]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