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力迈中美学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 教学工作的阶段性汇总分析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一、 前一段教学工作梳理1. 工作思路:积极而能动地落实国家“停课不停学”的指令由于疫情阻碍了学生们的正常返校报到,为了响应国家教育部的“停课不停学”要

一、 前一段教学工作梳理

1. 工作思路:积极而能动地落实国家“停课不停学”的指令

由于疫情阻碍了学生们的正常返校报到,为了响应国家教育部的“停课不停学”要求,更为了确保我校学生课业不耽搁、时间不荒废,学校从2月17日启动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持续性、有序性的应急教学工作安排。

2. 经验做法:领导层面重视和投入,积极探索有效教学途径

疫情期间的防控要求使得学校关闭了大门,师生们只能居家继续春季学期的教学进程,为了做好“停课不停学”的工作,春节假期还未休完,学校领导就开始研究策划寒假后疫情期间的学校工作了。一月底出台了工作方案,尽管上级布置延期开学,但我校仍然决定2月17日线上开学。之后,领导及老师们放弃了寒假休息,开始忙碌起来,不同层次的视频大小会议轮番上阵。会议之后首先是线上教学方式的研究培训,钉钉、Zoom等软件统统拿来,在项目主管的带领下以教研组为单位一番地培训、学习、研究、试用、练习之后决定选用相对最适合、最有效的Zoom软件。

3. 特色亮点:(1)把学生需求放在首位,提升学习兴趣和效率

接着就是平台上怎么进行教学?既要考虑教学效果、又要照顾学生的身心健康,保护学生的视力,还要考虑不增加家庭负担。从2月2号开始培训教师:我们引导教师改变教学理念——把教师的“教”减到最少,把学生的“学”放到最大。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满足学生学习需要。结合新课内容在复习巩固旧知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探究性(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比如,小学部以“导学案”为载体,让老师们在认真书写教案的基础上,再增加设计一个引领学生学习的“导学案”。经过教学主管领导的一次次检查,有的教师导学案的改写多达四五次。

(2)保持密切的家校沟通,身心健康与文化学习并重

各个阶段的布置与安排,都提前以家委群、班级家长群等方式,挨家挨户地向家长说明和讲解。比如,小学部在2月5日向家长发出了第一封信,并把学校教务处等线上教学的相关通知(包括作息时间、课表)陆续发给家长和学生。紧接着任课教师、班主任就带着学生开始Zoom软件线上演练。一切准备就绪。2月17日正式开学。小学每天六节文化课,课前安排体育锻炼,下午放学安排小结;中学每天六节文化课,还有早间帮助学生健身、背诵等整理预备时段,下午帮助学生健身、复习、自习等整理巩固阶段。我们师生隔空交流沟通,教师做起了“主播”。但是主播可以播完就算完成任务,可教师“主播”的我们要保证课上“神兽”们的收听效果,课后还要答疑、批改作业.....

在线上教学进行的几个关键时段节点,为了疏导家长精神和情绪的紧张、帮助家长了解国际教育教学规律和学校的教育教学方案推进、掌握国际化教育的国内外相关因素变化,教学校长亲自担任“主播”工作,开办讲座和家长课堂。一系列直播活动,很好地稳定了家长的心态和情绪,实现了良好的家校沟通与理解,受到了家长的认可和好评。

13.jpg

4. 工作成效与相关数据

2月3月全校中方总课时数5604,外方总课时数4424。我校教育教学部门,做了阶段性教学状况和质量的调研、以及挨家挨户的“云家访”,得到了广大家长们的积极反馈与配合。家长们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与认可,小学部问卷满意度达到92%,中学部达到97%。还有家长专门发来了感谢信。

来自家长们的认可和感谢,是对我校全体教师和工作人员的最大抚慰和鼓励,也激励和鞭策我们把工作落实得更加到位。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二、线上教学工作过程中涌现了许多感人的教师教学事迹

该校的外教占比相对较高,中方教师也各自在国内不同的地区或城市,为了尽力完成教学安排,他们或想方设法赶回北京、或三更半夜起床准备直播课程……教师工作积极努力、认真,在线上教学期间,表现出了人道主义和自我牺牲的精神。

有的老师面临网络不通,信号不好;有的电脑等设备在学校,设法回到学校开展教学;有的孩子小,没有专人照顾;有的返京后,自家小区不让进,就到亲戚家借住;有的自家条件有限,就求助于亲戚、朋友。克服了各种困难,备课、设计导学案,引导学生探究学习、答疑、批改作业、测试。班主任更是辛苦,督促学生,沟通家长、上报信息等,大家都尽力担起责任,努力做到最好。

1、 该校年龄最大的一线教师宋果平的总结——

古人有云:有所期诺纤毫必偿,有所期约时刻不易。为了“停课不停学”,距寒假结束还有半个多月,我就开始了各种培训。回京迫在眉睫,家人阻拦,学校召唤,交通不便……2月11号的直达北京的K602车票停运、再抢13号的车票、又抢十五号的车票,列车全部停运, 我不得不一而再,再而三地退掉车票!我每天都在抢票,终于抢到需要绕道的2月16号的车票,没想到天气突变,又是大风雪又是降温!但使命在身,这如同将士出征,刻不容缓,必须前行。为避免停运再麻烦家人送行,我没有告诉任何人,决定自己早上提前两个小时步行五六里路去车站。寒风凛冽,我的心也因恐惧而阵阵发凉。好不容易到了太原火车站,往日熙熙攘攘的候车室空荡荡的,冷冷清清,候车的人寥寥无几。大家都戴着口罩,不用说吃东西,就连喝水都不敢。几经换乘,饥渴寒冷,终于在7点50到达了校门口。寂静的校园,寒冷的教室,为了2月17日按时上线。调试设备,对接学生,直到深夜。

2、 年轻的学前教师侯静茹的总结——

本来约好春节后公婆来京帮我带刚满1岁的孩子。可疫情把他们挡在了老家不能来京。我只好边带孩子,边参加开学前的培训等准备工作。屋漏偏逢连绵雨。自己正在专心准备导学案,一不留神孩子摔了导致手臂骨折。两次跟学校提出辞职,可特殊时期、临近开学,别说新聘教师困难,即便是招来教师,又怎么能比的上侯老师对学生的了解,跟家长的熟悉呢?于是,我只要一有课就经常让爱人请假带孩子。带孩子的困难,工作的压力不说,经济上也增加了压力。我还要定期带孩子去医院复查,有的时候怕耽误课,索性就在医院用手机上完课再回家。宁可让自己的孩子受委屈。爱人白天上班,就利用晚上的时间备课,因为第一次接触这种授课方式,备课模式与传统的备课模式大不相同,为了激发学生们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把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找更适合孩子们的学习方式,需要翻阅很多资料进行备课,我一天天地备课到深夜,经常偷偷的流泪。也曾想过放弃,但为了学生,加之校领导的信任鼓励,我一直克服困难,坚持到了现在!

3、 外教Miss Carmen的真实故事——

我在自己的国家过寒假,还没有回到北京,但我远程上课时跟我的学生们说:我好想中国,中国是我的第二个家,我爱我的学生们。由于航空公司取消航班,我无法回中国给学生们上课,但是我从未迟到、缺席过任何一节课。因为时差,我调整了作息时间,每天早上我需要凌晨3点起床、准备上课,我为了不让孩子们觉得我很没精神、不好看,每次都会梳妆打扮一下。

19.jpg

4、 外教Mr. Hennie的真实故事——

我一直要求自己是一位积极认真负责任的老师。我们被要求提前准备两周的备课量。可是,有一次,当我完成后还没来得及提交时,我的电脑崩盘了,所有的数据丢失,可想而知我当时的委屈、愤怒和无助。即便是这样,我仍然连夜完成了教学方案和PPT,按时提交给教学主任。

20.jpg

5、 外教Miss Kerry的真实故事——

这次疫情期间,我算是幸运的,我已经在北京安全地生活和工作了,每天坚持着线上教学。但是,由于我家中突发变故,母亲突然去世,我需要冒着挺大的风险,赶回国料理后事。但是为了不耽误太多的课程,我忍住悲痛和恐惧,抽出时间录制了一些小视频,帮助学生进行复习巩固。

21.jpg

三、一腔真爱,一份真诚,用心做教育

力迈中美学校,谨遵国家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指示,并结合本校广大学生们的切身情况和实际需求,从计划、实施、监控、调研反馈、调整、落实等各个环节,都务求尽心尽力,力争孩子们时间不浪费、课业不荒废,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稳。

学校的领导、教职员工为了促进学生成长进步,付出了比平常更多的精力,投入了比常态教学更大的成本。切实而执着地落实我校国际化教育理念——为21世界培养优秀的国际化人才。本着对学生学业和身心发展都负责的初心,落实每一天的教学计划,力争让学生和家长在疫情期间,感受到与常规教学期间相似的关注与陪伴。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