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曙︱养犬乱象急需整治!翠南社区专职调解员 协同城管宣传有话说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好政策关键看落实。笔者今天从宁波海曙区西门街道翠南社区了解到,随着《宁波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的临近,5月19日傍晚,西门城管中队联合翠南社区社工、城管义工,在翠柏一里小区开展了《宁波市养犬管理条例》宣

好政策关键看落实。笔者今天从宁波海曙区西门街道翠南社区了解到,随着《宁波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的临近,5月19日傍晚,西门城管中队联合翠南社区社工、城管义工,在翠柏一里小区开展了《宁波市养犬管理条例》宣传进小区活动,居民反映较强烈。

“翠柏一里是老社区,人员结构主要以老年人和外来人口为主,他们养狗都不在少数。居民对不文明养狗投诉每个月都有。”据翠南社区专职调解员王伟军介绍,这次普法宣传始终在与居民的互动中进行,无论是养犬的居民,或是没有养犬的居民,对养狗话题都比较敏感,有的想了解日常生活中受到犬类的侵扰时如何进行维权,有的想知道如何在法规的框架内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个守法的养犬者。

据介绍,新条例重点将文明遛狗和流浪狗收容管理职权赋予了城管部门。5月12号中午,西门城管中队副队长严广勇找到王伟军,商量提前宣传,尽量把条例细则涉及的一些具体事情说清楚。“那要是居民不知道的话,或者普及率不高的话,那么呢,这个条例实施起来呢,这个过程呢,会漫长一点。”严广勇告诉王伟军和社区城管义工们。

5月19日晚7时许,翠柏一里小公园里边溜达的居民不少,有遛狗的,也有乘凉的。“经过事先精密安排,我通过底册找了有代表性的十户人家。一个领了狗牌,有狗牌有编号的,另一个就没有狗牌。第三类就是有投诉的两户,宣传方式就不一样了,事先就很明确地告诉他,要么你去领狗牌,要么你把这个狗处理掉,打好思想预防。”王伟军说,社区宣传中,一些居民提了不少问题,比如说,“不按规定养狗人怎么罚罚款、由谁来罚?”“流浪狗怎么处理?”“一户能养几条狗?”“遛狗的时候牵绳要多长?”,一个个问题得到一一解答,居民心中的问号随之被拉直。

笔者了解到,小区养狗被投诉比较多的有三户,投诉点是晚上狗不关家,属于户外放养型,换言之,即听上去有主人,实际没在管理。“这一类狗到晚上爱叫唤。一个原因是外面的狗进来,另一个则是小区里边狗,也有朋友圈子的,它们之间相互在叫,引发居民晚上睡不好。”王伟军介绍。当天,王伟军看到一位经常被投诉的居民身边没有他家的狗,问道:“你家狗上哪去了?”果不其然,得到狗放在外面的回复,又立即追问,“你会不会把狗找回来,万一找不回来,你晚上怎么办?”这位居民回复说,晚上不找的,狗来就来,不来就拉倒,就在外面。

几位居民告诉笔者,类似于这样的狗,小区内的一起叫的话,噪音已经很大了,有时再加上外来流浪狗,敞开式老小区确实已经发生狗患了。王伟军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小区流浪狗在派出所整治时抓了五条,但是流浪狗抓不完,加上几只有主人却没有狗牌的,一到晚上也加入流浪狗大军了。

得知6月1号正式开始执行养犬条例的消息后,居民们说,“很赞同新条例,建议城管开展巡查收容工作时,无论是否流浪狗,反正没人牵着的,没有狗牌的都抓走。没主人来管的狗,不是流浪狗是什么?”

“对一些狗屎打扫不及时,没有牵着狗绳的这些居民,在执法中配合态度好的,第一次可以放一马。前提要做记录,下次再碰到就会有前科了,那么对不起该罚的就要罚了,要不然法律严肃性、威慑性就没有了。”王伟军说,对不规范养狗导致扰民,居民早已深恶痛绝,城管队员查处与处罚如果遇到狗主人抵触时,基层社区广大居民也会站到法律这一边。

[责任编辑:崔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