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又有多人上榜“浙江好人”!
宁波
宁波 > 凤眼观甬 > 正文

宁波又有多人上榜“浙江好人”!

日前,“浙江好人榜”2020年4月名单隆重揭晓。此次上榜共29例,其中宁波上榜3例。此前揭晓的3月“浙江好人榜”中,宁波也有2例入选。

他们中,有信守母亲的承诺,照顾非亲非故孤寡残疾老人的胡飞凤;主动请缨驰援武汉的慈溪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护师孙益青;确诊宁波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带领团队站在抗疫最前线的鄞州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委书记俞万钧;留守武汉、战“疫”武汉的志愿者、物资捐赠牵线人朱留锋;宁波市援鄂医疗队一组院感和护理小组长程嘉斌……

4月“浙江好人”

诚实守信·奉化胡飞凤

胡飞凤,女,1964年2月出生,籍贯浙江奉化,奉化区锦山社区居民。蒋能河是奉化区江口街道蒋葭浦村85岁残疾孤寡老人,因自幼身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无法行走,至今未婚且无儿无女。胡飞凤的母亲年轻时看蒋能河身世非常可怜,许诺会一直照顾蒋能河到老,而这一坚持就是数十年。后因年纪大、身体不如从前,将照顾蒋能河的接力棒交给了胡飞凤。就这样,两母女守护了这个非亲非故的残疾老人62年,受到了小区居民的广泛好评。胡飞凤的事迹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文明网、学习强国、中国法治报等媒体报道。

敬业奉献·慈溪孙益青

孙益青,女,198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慈溪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护师;徐毅,男,198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慈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管技师。面对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孙益青主动请缨驰援武汉。为了争分夺秒挽救生命,她每日穿着厚厚防护服坚持工作12小时以上,无论多苦多累,她都从来没有抱怨一句。徐毅是孙益青的丈夫,他积极支持妻子驰援武汉一线工作,并主动参与慈溪当地抗疫一线工作。他将年幼孩子托付家人照顾,承担起慈溪市阳性病毒样本运送任务,还轮值慈溪市联防联控办24小时热线,每天接听连线电话200多个。孙益青和徐毅的事迹受到光明日报、央广网、光明网、浙江新闻等众多媒体报道。孙益青所在团队被评为“全国卫生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敬业奉献·鄞州俞万钧

俞万钧,男,1967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鄞州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委书记。从医33年来,他致力于呼吸学科的“传帮带”,带出了宁波最精尖的呼吸科团队。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战“疫”打响,俞万钧带领团队站在鄞州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他用高超的业务素质、高度的职业敏感性,确诊了宁波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和一位深度隐匿、无症状患者,为鄞州区甚至宁波市疫情的有效控制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防疫期间,他一直在发热门诊、急诊、普通门诊、隔离病房“四点一线”工作,累了就在值班室躺一会儿,饿了就在食堂扒口饭,与时间赛跑,为病人赢得生命希望。他的事迹被中国日报、光明网、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等媒体报道。

3月“浙江好人”

宁波朱留锋

朱留锋,男,1978年6月出生,民盟盟员,籍贯宁波鄞州。灯塔财经CEO、武汉宁波经促会会长。面对疫情,年前想回宁波老家的朱留锋,毅然退了机票,留守武汉、战“疫”武汉。考虑到武汉封城,公交停运,医护人员出行成问题,他搭建起“武汉医疗公益出行平台”,为医护人员提供随叫随到服务。最高峰时,平台集聚4000名志愿者,服务6000名医护人员。他自已冒着感染危险也干起志愿者,用自己的车子接送医护人员,从医院到住所,从住所到医院,与病魔展开赛跑。为助力武汉疫情防控,武汉宁波经促会、宁波商会还向家乡宁波发出了支援请求,收到了宁波、上海、丽水、广西等各地宁波经促会商会向武汉捐赠的20000个医用外科口罩、2台呼吸机、25吨广西砂糖桔等,他组织人员第一时间将这些物资送到了武汉医院、武汉各级政府。

宁波程嘉斌

程嘉斌,男,1987年出生,中共党员,宁波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宁波市援鄂医疗队一组院感和护理的小组长,临时第三党支部书记。作为浙江省宁波市赴湖北医疗队中仅有的几名男护士,程嘉斌和其他女护士一样,每天查房、护理。新冠肺炎传染性强,危重症病房里没有护工,更没有陪护家属,所有病人的基础护理、医疗废弃垃圾处理等工作都需要护士承担,工作量比以往多出好几倍。因为身子骨比女护士强壮些,仅有的几个男护士还主动承担了更多的体力活,包括给病人翻身拍背,搬挪重物等。前线护士除了耗费体力外,还得克服心理压力。双重压力下,有些刚进危重症病房的护士穿上防护服后,头晕的也有,呕吐的也有,“但这就是工作,大家都在坚持”。程嘉斌被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