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0分钟免费,83次蹭车位!空载网约车免费泊位这块蛋糕还能吃多久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30分钟免费!一年竟白靠83次?原来是辆网约车。5月29日,笔者从宁波市政公用投资公司获悉,该司甬城泊车平台当日对一起专业蹭车位行为作出最终回复:收费适用条例正确,欠费提醒履行到位。至此,网约车停车这

30分钟免费!一年竟白靠83次?原来是辆网约车。5月29日,笔者从宁波市政公用投资公司获悉,该司甬城泊车平台当日对一起专业蹭车位行为作出最终回复:收费适用条例正确,欠费提醒履行到位。至此,网约车停车这块免费蛋糕逐渐浮出水面。

“从2019年4月9日开始,这辆浙B牌照的某专车平台网约车已停泊我司东方一品智慧泊位片区所属收费泊位84次,83次都是免费的。”甬城泊车平台负责人刘松芳介绍,“今年4月18日,该网约车从下午3点28分起,先后4次停靠东方一品智慧泊位片区5只不同泊位,其中1次被判超出免费时长,需交费5元。5月9日,该车辆从业驾驶人员高先生拨打市长电话,对拖欠泊车费一事遭遇违停处罚表示质疑。”

说到这次“意外”的5元停车费,高先生在接听笔者采访电话时表示,他在鄞州万达智慧泊位也有类似做法,并未收到欠费提醒,也从未被执法处罚。宁波市政公用投资公司项目管理部经理张磊介绍,鄞州南部商务区和原江东片区将于6月15日接入甬城泊车平台统一运营,目前分散于各区县(市)属地的几类停车平台拟于8月全面停止使用,加速推进“一个APP停遍宁波”的甬城泊车项目建设运行。

为何83次都未超时,这一次却不同了呢?“东部新城片区的智慧泊位管理条例规定,停车信息全程采用高位摄像头或低位视频杆通过识别车牌号进行计时计费,人工无法干预,摄像头以车身完全驶离四条泊位线为出场判定标准。”刘松芳说,“该网约车每次使用泊位都掐表计时,并于30分钟内完成不同车位切换,前83次的确全部符合摄像头采集的免费计时标准。但4月18日当天停车期间,高先生看到正前方泊位有连续两处空位,便直接前移了事,导致车辆挪动仍在泊位框线内前后挪动,被系统判定车辆事实并未完全驶离泊位,仍然属于使用泊位状态。”

计费时长到底指单个泊位还是某片停车场?宁波中建物业某小区经理给记者打了个比方,“毗邻沧海路、福明路两处均为本小区社会经营性停车场,显然不会有车主认为相邻泊位切换,就可以重新计算时长,因为我们停车场设有栏杆。同样对于智慧泊位,他们的平台摄像采集系统,理应是无形的电子围栏。是否已驶出计费区,应该摄像采集来判定。”

笔者了解到,我市试行甬城泊车平台以来,路边泊位周转率大大提升,网约车耍聪明切换避费现象值得关注。“设立道路停车泊位的目的是为了缓解城市停车难的矛盾,提高通行效率,鼓励车辆即停即走或尽量减少停放时间。”宁波市市政设施中心停车场管理科科长戴斐介绍,城市道路泊位是通过合理规划有限的道路资源而设置的路边公共停车泊位,从公共资源有偿使用的角度出发,利用电子收费设备通过计时收费办法,运用价格杠杆的作用,促进临时占道车辆有效流动,避免长时间占用公共停车资源。

对此,宁波民生网站东方论坛某版主说:“改革就是会影响到一部分既得利益者,僵尸车,长期霸占车位的,违停影响行人车辆通行的,为了自己的方便却给其他人带来了痛苦。现如今眼看着自己长期占有的利益就要被剥夺了,岂不反对?而步行者,骑行者,开车路过者,来办事、吃饭、买东西等临时停靠者,简直是拍手叫好。”网约车占位恰如变相僵尸车。

记者采访中发现,网约车进入生活,给甬城市民出行带来便捷的同时,也悄然改变了从业人员的驾驶习惯。“网络派单取代了昔日的机动碰单。”宁波某网约车平台运营负责人告诉笔者,签约司机在接单赶赴约定上车点之前,只需找好泊位停车熄火即可,希望停车场行业监管部门能够出台满足网约车中心城区停车难的惠民政策,让便利出行更便民。

“满大街转悠的主动寻客成为历史,既减轻了城区交通压力,也为从业人员降低了运营成本。”宁波市出租汽车公司原党办主任陈淑珍说,但租赁汽车运营管理方理应跟进抓好新模式下空载车辆的停车秩序管理,做到不堵路也不堵其他公共场所。

“针对网约车占用泊位现象,已关注到有网友建议:推行一定平台区域范围内免费使用泊位的次数,在30分钟免费的基础上,增加免费停泊的单日最高次数。”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在东部新城东方一品智慧泊位片区专业蹭车位的这辆网约车因超时缴费,已按违停处罚100元,并录入机动车信息管理平台,自4月19日后该车继续免费停泊同片区收费车位又产生了24次。对于使用收费泊位不按时足额缴纳费用的违法行为,执法部门将按照《宁波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管理条例》及属地有关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标准,依法进行查处。”

[责任编辑:崔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