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余姚109处历史建筑完成挂牌 擦亮城市特色发展底色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30日电(见习记者李典)日前,记者从宁波余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随着余姚梁辉小学旧址历史建筑完成挂牌,该市完成109处历史建筑挂牌工作,历史建筑确定工作全面收官。为更好地保护和弘

杨家山马家祠堂。  余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杨家山马家祠堂。 余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30日电(见习记者李典)日前,记者从宁波余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随着余姚梁辉小学旧址历史建筑完成挂牌,该市完成109处历史建筑挂牌工作,历史建筑确定工作全面收官。

为更好地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建筑文化,建设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特色的城市,根据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的有关要求,余姚市开展了市域范围内历史建筑确定的相关工作。

南宅符氏民居。 余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南宅符氏民居。 余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此次共确定历史建筑109处,分2批进行,第一批为城区范围,于2017年公布确定名单,共计22处;第二批为市域范围,于2019年初公布确定名单,共计87处。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历史建筑确定工作普查范围包括6个街道、15个乡镇,实现了城乡全覆盖。历史建筑分类多样,包括民居、宗祠、寺庙、纪念碑、桥梁、埠头等,实现全面、全域的历史文化资源普查。

其次,该项工作对普查线索进行了多方位收集。一是通过对市志、县志、书籍等文献资料的梳理,理清历史文化发展脉络,理清城镇建设与历史文化特色的关系。二是根据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等已有数据资源,开展信息挖掘工作。三是广泛征集意见,结合相关部门、公众、专家推荐,形成普查初步名单。四是经过普查调查、实地调研,获取第一手普查资料。

“根据普查结果,我们针对性地制定保护措施。”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从每一处历史建筑自身特点出发,围绕保护利用做好精准保护文章,编制、优化和丰富历史建筑保护图则;明确基本信息、保护范围、保护对象、保护整治措施,通过评价分类采取直观的方式,记录每一处历史建筑的主要立面、平面布局、主体结构、保护特色要素等。(完)

[责任编辑:王嘉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