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交警局长谈文明交通:全警参与!努力交出宁波文明交通创建的高分答卷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自动播放

宁波交警进入“战时”状态,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硬作风,举全警之力推进创建迎检工作。

当前,宁波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争当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

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宁波成为全省首个将“驾乘电动自行车必须佩戴头盔”写入地方法规的城市,这样的“硬核”执法,使宁波涉及二轮、三轮电动自行车事故死亡人数大幅减少,也意味着更多生命安全得到保障,更多家庭不必破碎希望。

本期凤凰网浙江聚焦宁波文明交通创建,专门连线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兼)、交通警察局局长余承嗣,听听冲在一线的“主力军”公安交警如何做——

宁波这样做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公安交警使命在肩、责无旁贷。”余承嗣说。

文明交通创建,“全员到一线”。在宁波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动员大会后,宁波交警正式进入“战时”状态,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硬作风,举全警之力推进创建迎检工作。全体交警包括所有的机关工作人员投入路面,实行全天规范的勤务安排,对道路路口实行等级划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文明。

文明交通创建,“局长当路长”。宁波市动员大会以后,公安机关迅速响应、立即行动,宁波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黎伟挺多次专题研究文明交通创建工作,部署开展“公安局长当路长”“机关警种包路段”等文明交通创建系列行动。市公安局班子成员担任“路长”,各区公安分局局长担任“段长”,交警部门的大队长、中队长担任“岗长”,其他机关部门都认领了一条路。此外,交警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分片包干,开展“体验式”检查,一条路一条路跑,一个路口一个路口研究,下足“绣花”功夫,全面细致发现问题研究对策,建立健全“点对点”“跟踪式”反馈机制,推动问题限时整改到位。

宁波率先做

文明交通创建,全省首个硬核法规出台。去年7月1日,经过交警部门反复呼吁,宁波成为全省首个把“驾乘电动自行车必须佩戴头盔”写入地方法规的城市。“硬核”执法下,去年宁波涉及二轮、三轮电动自行车事故死亡人数大幅减少,同比下降27.98%。其中,去年7月新规实施后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9.19%。今年1月至5月,全市全口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同比下降近50%……“宁波公安交警坚持‘生命至上’理念,对各类交通违法开展持续整治。交通事故重在预防,目前我们的工作重心正逐步从事故处理向前期预防转移,争取为市域治理现代化创造更多有用的经验,为广大市民的生命安全筑就‘平安大道’。”余承嗣说。

文明交通创建,铁骑网格化高频巡逻。6月9日,随着《铁马逐风——交警铁骑之歌》响起,由宁波市文明办、市公安局联合举办的公安交警铁骑网格化勤务暨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行动正式启动,来自全市各地交警部门的12支铁骑分队受旗成立,为文明交通创建注入新的动能。据了解,这是宁波公安交警勤务机制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早在2017年,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就组建了首批交警铁骑队伍。“骑士”身着统一的防护服,配上帅气的大功率警用摩托车,成为甬城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在情报信息支撑下,交警铁骑以网格化、高频率巡逻的方式,实现拥堵路段快速疏导、事故警情先期处置、重点违法精准打击、市民求助全力保障,也是情指行一体化现代警务模式的“最快双腿”、重要一环。

宁波协力做

“文明交通创建,单单靠交警部门单打独斗、严格执法还远远不够,需要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的支持参与。”余承嗣表示,宣传引导工作至关重要,要让老百姓亲身体会到文明交通带来的好处,这样才能更有力地推动创建工作。

目前,交警部门通过各种传统媒体、电台、电视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在道路交通路口布建了“小喇叭”。另外还推出“交警说交规”、“文明交通伴我行”等栏目,与老百姓面对面座谈,让市民朋友提出更优的建议。在严格执法过程中,宁波加大了对不文明交通行为的警示曝光力度,针对一些严重的违法行为采取网络、电视、报纸的曝光制度,对公职人员的不文明交通行为抄告所在单位,以此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和震慑力。此外,交警部门联合文明办组织志愿者参与路口执法执勤、劝导市民规范出行,努力让文明交通创建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文明出行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文明交通创建的成果,也将由每一位交通参与者来共享。借此机会,呼吁广大市民自觉遵章守法,从“我”做起,从路口不越线、红灯不抢行、车辆不乱停、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等最基本要求做起,当好文明交通创建的践行者、监督者,让文明交通、安全出行成为社会新风尚。

宁波高分做

路面交通秩序整体改善的同时,“细枝末节”也不放过。针对学校、医院、农贸市场、车站、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等重点点位,在属地党委、政府领导下,交警部门会同职能部门开展综合治理,着力解决一批秩序差、停车乱的问题;交警部门建立勤务管理中心,加强路面执勤人员的行为规范,对路面执法的民警、辅警及其他工作人员,每天进行督查,对工作不落实、责任不到位的,还要进行通报、约谈直至问责;在文明交通创建中坚持科技引领,加大违法抓拍、人脸识别等科技设备投入,同时进行大数据分析,对一些重点车辆、人员实施全天候管控,目前已经收获了良好的效果。

此外,抓住文明城市创建的良好机遇,宁波交警部门还将积极推进社会共建共治,引导督促共享单车、外卖、快递等企事业单位承担起社会责任,加强对员工的内部教育管理。

“综合施策之后,遵守交通法规的人越来越多,路面交通秩序不断改善,我们文明交通创建的效果也日益显现。”余承嗣信心满满地表态,请宁波市民放心,宁波公安交警是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过硬队伍,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战胜一切困难挑战,为宁波高分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作出公安交警应有的贡献和担当!

[责任编辑:金佳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交警局长谈文明交通:全警参与!努力交出文明交通创建的高分答卷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701/17/wemedia/952cf2a4e81eb8c1989a965699a5350f4fba40a7_size149_w1379_h920.JPG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