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推进“科创中国”宁波试点工作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宁波以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为目标,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协调共进,为加快推进宁波“246”产业集群建设和加快

宁波以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为目标,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协调共进,为加快推进宁波“246”产业集群建设和加快发展五大新兴产业具有重大意义。这是7月3日,宁波市政府副市长陈炳荣在宁波市“科创中国”宁波试点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要求。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的收官之年。这次“科创中国”宁波试点工作推进会,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两翼”协同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全民科学素质“十三五”收官工作,推进“科创中国”宁波试点建设工作。

今年5月30日,中国科协正式启动“科创中国”行动,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凝聚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力量,汇聚国内外创新资源,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协计划组建百个“科技服务团”“科技服务队”,与地方共建百座技术创新枢纽城市,组织千家学会深入万家企业开展科技志愿服务,举办千场人才技术培训,组织百场国际技术贸易活动和百场科技决策咨询活动,帮助地方提升产业竞争力和技术创新力。6月4日,中国科协公布“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园区)名单,宁波市名列全国22个首批试点城市(园区)之一,全省仅有宁波、嘉兴两个城市入选。

陈炳荣指出,宁波市被中国科协列为“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园区)之一。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收官之年,开展科普工作,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突出以人为本、满足人民多层次需求的重要举措,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好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的基础工作,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

陈炳荣强调,“科创中国”试点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涉及部门、各区县(市)政府要根据“科创中国”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各自需求, 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实效为根本的基本原则,突出重点、创新性地开展各项试点工作,要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建立部门之间统筹实施、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工作,努力建成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宁波样板间”。

会上,宁波市科协党组书记丁海滨介绍了宁波市开展“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建设总体思路,宁波市科协主席陈文辉介绍了2020年宁波市公民科学素质工作要点,鄞州区政府、余姚市政府、镇海区政府、慈溪市政府和市卫生健康委进行了书面交流发言。

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区县(市)政府和宁波杭州湾新区、宁波国家高新区、宁波保税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和科协主要负责人,相关高校、研究院所科协、市级学(协)会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胡望荣主持。

[责任编辑:王嘉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