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中国航海日“航海小课堂”航海大咖齐点赞


来源:凤凰网浙江综合

航海小课堂,遨游大世界。7月11日下午,凤凰网浙江频道通过风直播平台将设立于宁波科探中心的中国航海日“航海小课堂”活动向全球观众现场直播。

“航海小课堂,遨游大世界”。7月11日下午,凤凰网浙江频道通过风直播平台将设立于宁波科探中心的中国航海日“航海小课堂”活动向全球观众现场直播。甬派APP、中国水运报、中国航务周刊等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当日观看直播人数超过100万人次。受疫情影响,世界“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第一人”、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创办人罗宾爵士、“世界上航行最远的独臂船长”徐京坤、“中国女子帆船环球航海第一人”宋坤等航海界大咖应邀发来现场视频,为“航海小课堂”助力,共同庆祝第16个中国航海日。

“航海小课堂”以“我要去航海”为主题,通过圆桌聊天的方式,讲述了中国航海日发展由来、郑和七下西洋、欧洲“大航海”,并通过中外航海史的比较,深入探讨了在疫情之下,当代中国所应倡导的航海精神——随时拥有探索的好奇心,无限接近内心的自己,无论你的征途是星辰,还是大海,保持热情不坠。

小课堂,大咖到

本次直播邀请了曾驰骋大海35年的中远海运老船长——衣羊船长担任主讲人之一,“衣羊船长拥有超高人气,扬帆远航、驰骋海洋世界也是他的梦想和追求。他退休后,一直积极致力于传播航海文化,提倡发扬航海精神。“航海小课堂”直播活动主要负责人陈帅介绍说,“他是‘航海小课堂’理想的主讲人,爱航海,有经验,有激情。”

出生在黄浦江边上的衣羊船长原名胡月祥,从小就对航行在江上的“万吨巨轮”充满好奇,毕业于大连海运学院航海驾驶专业。经过多年奋斗,从水手到二副、大副,到驾驶中国最先进的超级远洋集装箱船船长,衣羊船长实现了走向海洋的梦想。

“航海是值得坚持一辈子的事业”。退休后,衣羊船长充满热情地传播航海文化。2005年初,衣羊船长和全国108位船长在交通部的牵头下,共同签名倡议国务院设立“航海节”。当年5月,国务院批准每年的7月11日为中国航海日。

历时三年,刚刚于6月4日完成环球航海的“独臂船长”徐京坤则在北大西洋亚速尔群岛为“航海小课堂”发来视频,支持“航海小课堂”的直播活动。徐京坤说,“航海是人类发现和探索世界最早最原始的方式。有了航海,才有了丰富多彩的世界。”他寄语小朋友“好好学习各种知识,将来扬帆启航,探索广阔的世界。”

“一条小船可以带我们抵达世界的任何地方。”“中国女子帆船环球航海第一人”宋坤通过视频,邀请小朋友“加入航海小课堂,享受蔚蓝海洋的魅力。”

在国内航海界,徐京坤、宋坤、翟墨、郭川并称为“中国当代航海四大天王。” 翟墨是“单人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中国第一人”;郭川对中国帆船运动具有三项开创性贡献, 2016年10月25日,郭川在夏威夷海域附近失联至今。

“航海小课堂”还得到了国家航海办公室的关心、支持。国家航海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胡平贤先生为本次直播活动专门录制视频,肯定“航海小课堂”云直播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并希望“小朋友们学习航海知识,培育坚忍不拔的航海精神,长大后建设更加强大富有的国家。”

此外,世界“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第一人”、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创办人罗宾爵士也在英国发来视频,为航海小课堂助力,并组织全球航海爱好者观看了当日直播。

小课堂,大意义

“航海小课堂”并不小,它将现实发展嵌入到航海历史当中,结合当今中国青少年航海教育实际,深入探讨了当今中国的航海精神及倡导航海精神的意义。

今年以来,各种直播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这次直播不同于一般的知识性直播,下了大功夫,小课堂不‘小’,具有大意义。”作为四位主讲人之一,衣羊船长“举贤不避亲”,客观点评课堂效果,“这是一个航海文化传播平台应该具备的情怀、视野,我期望它将来能够成为国内传播航海文化的一个良好载体。”

“航海小课堂”发现,回首历史,郑和下西洋已经过去了615年。在这615年间,中国的航海文化有过辉煌,也有过衰落,因此认为,在当下的航海新时代来临之时,航海精神的再度树立,对于推进我国海洋文化建设和海洋经济快速发展,建设人与海洋和谐共处的蓝色家园,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近年来,被誉为“中国当代航海四大天王”的郭川、翟墨、徐京坤、宋坤等中国航海家,为中国航海精神的再度崛起树立了榜样。

“中国是一个航海大国,海洋文明能拓宽人的视野。要成为强国,必须重视海洋文明。”2007年1月至2009年8月,翟墨用两年半的时间,完成了自驾帆船环球航海一周的壮举,成为“单人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中国第一人”,刷新了国际航海界对中国航海事业的新认知。

“升起你的风帆,世界就在你脚下。”徐京坤说,“去航海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通过航海精神,激励勇敢坚强,实实在在去看世界,了解自己,也了解别人,建立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 到目前为止,徐京坤已累计航行11万海里,是“世界上航行最远的独臂船长”,也被称为“海上阿甘”。

不同于这个夏天某个热门综艺节目的人设,“航海女神”宋坤可谓是真正的“乘风破浪的姐姐”。2014年7月12日,在海上漂泊了近11个月,航行4万多海里后,宋坤不仅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全程参与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的中国船员,还成了第一位完成环球航海的中国女性。

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是世界上最为伟大的海洋历险活动之一,同时也被认为是全球范围内最具耐力挑战的极限运动之一。此前鲜有中国人参加并获得荣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参与到这项挑战人类意志与勇敢以及合作精神的活动中来。据罗宾爵士介绍,目前已有超过90名中国选手参加了克利伯帆船赛,获得了跨越各大洋的宝贵经历,他们在环球航海之后还获得了一些新的成就。“我为这些中国选手感到骄傲”,罗宾爵士说。

帆船航海运动是孤胆航海人与海洋拼搏,体现人类不惧大自然暴力的航海精神。作为一位有着35年航海职业生涯的老船长,在衣羊船长看来,“在远洋商船上、在内贸海洋运输中,航海英雄更是层出不穷”,78万中国海员是中国物流连环上最重要的“关键工人”,特别是在新冠疫情下,他们是值得尊敬的抗疫逆行者。

小课堂,大平台

创立于2019年的“航海小课堂”,旨在传承航海与海洋文化,扩大中国航海日的社会影响力、感召力。2019年5月,“航海小课堂”把“大海”搬到了“云端上的学校”――奉化东岙小学,并组织该校学生参观世界大港宁波舟山港,为从未见过大海的孩子们圆了“航海梦”。

受疫情影响,今年中国航海日大部分现场活动被取消。“为保持活动延续性,我们积极探索和打造线上活动模式,把航海小课堂活动再一次搬到‘云’上,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和孩子们见面”, 直播活动主要负责人陈帅如是说。

陈帅认为,此次直播活动更进一步扩大了航海小课堂的社会参与度。“今后,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并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整合航海资源,把小课堂打造成国内知名的航海文化传播平台,带动青少年对航海事业的热爱和追求。”

一个铁的事实:中国的年轻一代对于海洋接触的深度相对不够,对航海文化的理解和热爱需要从小慢慢培育。对此,陈帅表示,希望能与陶行知教育基金会航海公益基金会等航海教育机构加强沟通交流,采取一系列“有用、有趣”的举措,共同发展壮大青少年航海教育,传承和推广航海文化。

[责任编辑:崔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