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靶向”辅导 宁波“税务讲堂”讲出营商环境新格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宁波“税务讲堂”。  宁波税务局提供

宁波“税务讲堂”。 宁波税务局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30日电(记者林波通讯员永轩)“收看税务总局‘税务讲堂’成为了疫情期间我了解最新政策的一个重要渠道,从疫情防控、出口退税、企业所得税、社保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到办税缴费方面的服务举措,为我们抗击疫情渡过难关增添了信心和底气。”浙江宁波正源税务师事务所会计戴依琴在收看完“甬税钉”上的一场税收政策宣讲直播后说道。

疫情发生以来,宁波市税务部门通过一场场接地气的政策讲座,通过多个职能部门联合举办专业化论坛、宣讲会等方式,灵活开展各类“税务讲堂”,“靶向”辅导各类企业,打造营商环境新格局。

“靶向”辅导讲到甬商甬企心坎里

“‘税务讲堂’办得很实用,帮助我们梳理了新政享受的注意点。”在参加完宁波市鄞州区税务局邱隘税务所组织的小微企业疫情防控优惠政策专场税务讲堂活动后,宁波世诺环卫作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素芬特意致电税务干部表示感谢。

疫情之下,宁波“税务讲堂”突出一个“需”字,根据不同经营主体、不同涉税需求组织安排专题课程,精准聚焦、“靶向”辅导,不断增强企业“造血”功能,持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宁波“外向型”经济特点突出,为提振外贸企业风险抵御能力,北仑区税务部门的“税务讲堂”走进大型外贸集团企业,结合企业经营特点制作课件,帮助企业“吃透”政策,规避风险,以菜单式服务助力外贸企业乘风破浪,逆风翻盘。

“虽然海外市场受疫情影响,上半年的产能有所下滑,但这次增值税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预计今年将增加退税额87万元,感谢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国内最大笔类产品出口商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邱小君介绍道。

宁波“税务讲堂”。 宁波税务局提供

宁波“税务讲堂”。 宁波税务局提供

借“云”拨雾讲出破题解题好办法

一边是疫情的高传染性,一边是纳税人对最新支持政策的紧迫需求,宁波市税务部门上线“甬税钉”征纳沟通平台,将“税务讲堂”办进“云端”。观看直播或回放了解最新资讯,无需跑培训现场,成为了纳税人在特殊时期政策学习的新姿势。

数据显示,宁波全市税务部门已累计开展“云直播”系列课程169场,超过8.5万人次观看视频,点赞量超10万次。

在海曙,税务人员专门组建“惠企政策宣传答疑小组”,化身“网络主播”为辖区企业提供政策讲解咨询服务,在复工关键期做好“三服务”为企业保驾护航。

在梅山,税务部门围绕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等热点话题开展“云端”专项辅导,为纳税人带来“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新体验。

在奉化,税务部门更是将云端“税务讲堂”办出了品牌。宁波市奉化区税务局光哥税务工作室通过“光哥说税”云课堂,依托“甬税钉”和“阿拉奉化人”等本土直播平台,用“非接触式”直播辅导热门涉税费事项进行讲解。

联合共治讲出营商环境新格局

今年以来,宁波市税务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苦功,积极联合其他部门开办综合性座谈、论坛,把“税务讲堂”搬到了更大的舞台,惠及更多的企业,协同地方政府打好“六稳”“六保”战役。

在鄞州,税务部门协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的“鄞青鄞未来我们在鄞州等你”线上联合课堂,累计热度高达6.1万余人次,吸引了不少创新创业企业的关注;余姚的“税银”云讲堂,手把手演示如何通过宁波市电子税务局“银税互动”模块“一站式”办理贷款申请、签约、支用和还款等手续,为广大中小企业补齐资金链,畅通复工路。

7月份以来,宁波市税务部门先后联合商务、海关和多家知名外贸企业,开展多场外贸企业专题讲座,为宁波市外贸企业重扬风帆,点亮引航“灯塔”。

在近期举办的宁波市侨资企业座谈会上,宁波市税务部门协同人社、金融、教育等相关部门针对该市16家重点侨资企业提出的困难和建议,逐一“认领”,精准答疑,为侨资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强信心。

下一步,宁波市税务部门还将继续依托“税务讲堂”,积极开展跨部门交流协作,推进税收多元共治,提升纳税服务质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完)

[责任编辑:李赏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