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因地制宜寻突破 高新区梅福社区垃圾分类有妙招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高新区梅福社区是一个以拆迁安置小区为主的综合型社区,社区人口众多、结构复杂,这就决定了垃圾分类的推行不可能一成不变依样葫芦。近期,梅福社区党委研究制定垃圾分类推行方案,按照“设施配套是基础、氛围营造是关键、习惯养成是核心、因地制宜是特点、长效机制是保障”的思路,尝试一条借鉴创新之路。

强化领导,有力有序推进垃圾分类

梅福社区党委提出一小区一方案,于各小区成立以社区副主任为组长、社区专职垃圾分类督导员为副组长、各网格长、各物业经理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制定适用于各小区的实施方案,明确分类要求、分类方式、实施步骤和责任主体,细化工作举措。

破解难题,从心从行接受垃圾分类

梅江北苑是拆迁安置小区,共有962户住户。小区内大部分是拆迁安置的农民,文化素养、思想意识以及对垃圾分类的认识都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在安置小区里实行垃圾分类,最难的就是让居民养成习惯,从心里,从行动上接受落实垃圾分类。”梅福社区党委陈书记坦言。目前垃圾分类的重点难点就在于“一股脑”和“分不清”,为让居民理解支持并主动参与这场“垃圾革命”,社区积极推动桶边指导常态化,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动了100余名党员及志愿者走前头、当标杆、作表率。志愿者们每日于早晚高峰时段对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进行现场指导;非高峰时间,由北苑物业人员接班,真正做到不漏一户、不留死角。同时,社区组建了一支垃圾分类专职志愿者队伍担任“流动指导员”, 用唠家常的方式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好处。在此基础上,物业对垃圾桶内的垃圾再次进行二次分拣,使垃圾分类更精细、更准确、更有效。垃圾脏臭,他们徒手分拣,面色不改;刮风下雨,他们热情不减,坚持驻守。他们花了整整一个月,让居民们从一开始的“冷嘲热讽”转变为现在的积极配合,他们用坚持感动居民,真正从源头上做好分类。

同时,对于一小部分拒绝参与垃圾分类、无视督导员和志愿者的劝导依然我行我素把未分类的垃圾随手丢进垃圾桶的居民,社区和物业采取“硬核”措施,当场劝导后仍不自行分类的,联系执法人员现场处罚,责令改正。

千尺高台,始于垒土。社区将做法优秀的小区作为标杆,从管理入手,在实践中摸索方法,寻找突破,鞭策其他小区学习好习惯、好做法,从而使全社区形成良好的风气。

[责任编辑:李赏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