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执法标准探索监狱治理现代化之路——宁波市望春监狱执法标准化显效果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一说起监狱,神秘、威严、封闭、灰色…,等等这些词语所反馈的影像,想必在不少社会大众的脑海里根深蒂固,自然地产生既敬而远之又急切地想有所了解的愿望。

然而有那么一所监狱,将执法与“标准”有机结合,在当前治理体系和治理效能现代化的大背景下,把握住执法从人治到法治、管理从粗放到精细的不可逆规律,让“执法”与“标准”成为了现阶段法治监狱的强劲动力、科学管理的强盛助力,探索出监狱治理现代化之路。

2019年11月,宁波望春监狱成为全国首家独立承担并通过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验收的监狱单位。那么,执法标准化的监狱到底长啥样?他们的日常管理如何?监狱执法标准化又体现在哪些方面?

据悉,宁波市望春监狱的执法标准化建设起始于2013年5月,以《信息化条件下的监狱执法工作标准》课题攻关为依托,集全力向大数据时代下的监狱执法管理现代化发起冲刺,2016年5月被宁波市质监局列为市级标准化试点项目,2017年5月又一跃成为国家标准委第四批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成为国内监狱系统首个独立承担标准化试点的监狱。2018年被宁波市深改组列为司法行政系统重点工作。

监狱管理科学化

记者见到卓峰时,他正在监区的劳动区对进行劳动改造的执罪犯进行点名。

“现在无论是罪犯点名还是劳作工具清点,都已经实现了电子化、信息化,我们民警的工作量减轻了,效率和准确率也比以前提高了。”卓峰是望春监狱一监区副教导员、标准化专员。

他说,望春监狱共有押犯监区9个,2000多个在押罪犯,这要以前,光点名就是一项费时费力的大工程,更不用说每次劳作后的工具清点了。

六年时间,望春监狱投入了350万元进行软硬件升级,包括建立信息查询系统、考核系统、监管系统、手持终端以及场所设施改造升级,以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项目顶层设计作为工作理念,将“信息化技术应用”纳入标准体系,通过硬件升级以及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凸显了信息化与标准化的深度融合和鲜明导向。

七监区副教导员、标准化专员顾励表示,没有标准化之前,民警基本是凭经验,靠自身摸索的习惯执法,往往出现一人一个办法,面对同一个执法活动出现不一样的执法结果,一定程度上造成管理效能的弱化。现在完全不一样了,监区在布置工作和民警在实际执法中都会按照标准化的要求去做,即使一时不太清楚执法标准的内容,只要在网站上看看文本,学学操作视频,各种执法环节和要求都一目了然。

目前,望春监狱已初步探索完成标准化与智慧化监狱创建相融合,相继改造了指挥中心平战一体化平台;建立了预警、指挥、分析、反馈的综合性信息化网络;完善周界报警、人脸识别、安检设施,与公安天眼网络完成对接;自主设计电子点名系统对接省局点名系统,进一步整合了罪犯点名、工具清点、罪犯外出就医、罪犯社会医院住院、高戒备监区的监控等执法环节。

执法流程精准化

站在望春监狱指挥中心,正前方是24块液晶显示屏组成的监控矩阵,屏幕上一目了然的监区实时监控影像与全面标准化、信息化、程序化的操作流程交相辉映,据介绍,这是最新升级后的监控指挥系统,平均每0.7个罪犯就有一个摄像头监控,一旦发生突发状况,执勤人员就能够按照指定流程以最快速度进行处理。

在过去,监狱系统的执法标准长期处于空白阶段,民警执法更多靠的是个人经验,执法流程也无据可依,产生了大量的资源浪费与效能迟滞。

2016年8月,以《信息化条件下的监狱执法工作标准》为基础,结合基层民警执法工作实践,按照标准体系构建原理与方法,建立了监狱执法标准体系,编制修订了117项执法标准及其相关标准。至2019年,监狱形成标准体系动态评价和修订提升机制。实现狱务公开100%,执法流程公开100%,执法程序准确率100%。

据悉,自2013年5月启动《信息化条件下的监狱执法工作标准》研究项目至今,望春监狱已经探寻出执法标准要点1443个,梳理规范动作6404个,包括罪犯入监、监狱安全、罪犯教育改造、教育刑罚执法、罪犯生活处遇、罪犯生产劳动以及罪犯出监7个板块,共34万字,涵盖了监狱民警执法的全过程,配套设计了适用于网络检索的监狱执法标准信息检索平台,检索平台同时链接了涉及监狱执法管理的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以及监狱制定的法律法规、规范的电子表格、相关的监狱执法方面的论文和文明执法的案例,建立了以信息流支持业务流、以业务流促进信息流的共享平台,确保了各项业务工作有序、规范运行。

落地推行实效化

望春监狱监狱长郑华峰告诉记者,六年时间里,在省内外专家的帮助下,望春监狱建立了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基础,监狱执法标准为主体的,包括通用基础、执法保障、执法业务、信息技术应用四大子体系的“望春监狱执法标准体系”,共引用国家标准24项、行业标准4项,地方标准2项,监狱制定标准117项,构筑了全部执法业务的全方位、全覆盖、开放式、持续改进的执法标准体系。

据郑华峰介绍,这套标准体系既有监管执法领域的业务标准,也有符号标识、执法术语的通用标准,既有警务人事、设施设备、安全应急的保障标准,也有适应时代要求创新设立的信息技术标准,既在横向上建立了执法标准化的规范,又完善了标准化提升、检查的内容。

郑华峰告诉记者,目前省监狱管理局以望春监狱的执法标准为基础制定了“标准三年实施计划”,望春监狱已成为展示规范执法的重要窗口。监狱正逐步有序推进标准落地,今年疫情时期监狱实行了最高等级的封闭式执勤模式,即便如此,监狱依旧没有放慢推行标准的脚步,结合特殊执勤模式制订了“一试一落一学”的落地计划确保有序推进。与此同时,标准的推行也为疫情期间的工作提供正向动力,由于标准的落地实施,今年上半年罪犯违纪违规率创近几年来的新低。

从2013年《信息化条件下的执法工作标准》执法标准化项目正式立项,到2019年《狱务公开规范》被列为宁波市地方标准计划;从2017年被列为全国第四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到2019年通过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验收。望春监狱标准化的实施,促进监狱安全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罪犯违规违纪率逐年下降,罪犯改造秩序明显好转。

截止2020年,望春监狱已经连续30年取得无罪犯逃脱、无监狱内重大疫情、无重大狱内案件、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无罪犯非正常死亡、的目标,创下了浙江省监狱系统历史最长记录。

[责任编辑:李赏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