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电网“三件法宝”织好智慧防汛防台“数字网”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8月3日,面对来势汹汹的黑格比台风,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沉着应对,在做好常规电力防台防汛工作的同时,首次通过启用智慧巡检、作战地图、“云端”会诊三种数字化手段,打造全网联动,上下贯通的一体化数字应急网络,全面提升防台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及时性。

智慧巡检重要设备无死角智能化监控

为进一步提高电力巡检工作的效率和效益,公司对“互联网+智能运检”体系进行升级,通过建成变电站智能巡检系统,利用图形对比识别和数据分析,实现了智能巡检、设备异常判断、红外测温比较以及辅助设施智能控制,以“机器代替人工”为核心,利用机器人、无人机,实现了对电力设备24小时不间断自动巡视、自动识别、智能预警和决策,不仅减轻了很多工作量,还节省了大量时间和人力。此外,智能巡检系统可以多维度、多角度的巡视,巡视完以后一键就可以生成巡视报表,即使夜间也可以工作,精确度也很高。巡视人员可以不离开监控室就能了解设备运行状况,还可以智能判断,提前发现隐患第一时间报警!

作战地图防台防汛动态情况全掌控

应急作战数字地图,是浙江电力应急管理应用系统基础上的一项微应用,在“电网一张图”的基础上,完成专业数据横向集成,业务流程纵向贯通,特别强化了数据统计、信息展示、资源调配、指挥决策的四大功能。对内,集成了主配网设备台账信息、GIS地理信息、在线故障信息等7类数据,对外,涵盖了全市影像、水库、气象等4类内容,另外包含应急流程六大模块,实现了流程全管控、功能全覆盖、信息全透明,有效解决了防汛防台等应急任务管理困难、抢修设备无法集中展示、在线监测设备数据分散、报表数据收集难度大等难题。

云端诊断应急抢修的远程专家门诊

为进一步优化“监控+指挥”实时业务融合机制,探索“提质增效”方式方法,公司结合设备应急抢修“准确、及时、全面及规范”的要求,引入了“云诊断”理念,应对突发情况,通过智能终端迅速召集有关专家,对疑难问题进行远程会诊,快速消除故障,并搭建由现场运检层、专业层、指挥层、决策层四层“云诊断”架构,整合多层级运检专业资源,借助“大数据”、“智能分析”等手段,梳理典型设备异常处置步骤及要点,编写指令式处置步骤表单,逐步形成一套“高效最优”的新生产指挥体系下的设备应急处置方式,为急难险重抢修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数字化支撑。

[责任编辑:李赏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