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市望春监狱:监狱治理“方程式”的标准解法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监狱治理是国家治理“方程组”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监狱治理水平的提升对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监狱治理因其执法环境特殊、管理对象特殊、工作目标特殊、工作体系繁杂,以及传统观念的影响,在大众面前自带神秘的属性,又是一道难解的“方程式”。

然而,有这么一个“模范生”监狱:宁波市望春监狱,用六年的时间潜心探求治理规律,找到了“执法标准化”的解题方法。2019年11月,该监狱成为全国首家独立承担并通过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验收的监狱单位,获得了国家级的评定认可。2020年,该监狱的经验在浙江省监狱系统全面推广,并作为“监狱管理工作标准化浙江样板”标志性成果倾力打造。

宁波市望春监狱是如何找到“执法标准化”这把金钥匙,又是怎样为监狱治理这道“方程式”破题,实战效果到底如何?就让我们来一一解码。

从管理到治理:不断升级的解题思路

截至2020年7月30日,宁波市望春监狱实现连续30年无罪犯逃脱、无重大狱内案件、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无重大疫情、无罪犯非正常死亡的“五无”目标,创下了浙江省监狱系统历史最长记录。

“我们望春监狱搞执法标准化,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我们的内在需求。监狱通过30年的建设,规模大了、成绩多了,安全稳定的压力也大了,人民群众和全社会对监狱公正文明执法也更期待了。我们认为,监狱之所以不断取得文明执法的好成绩,靠的是各级党委坚强的领导,广大民警的艰苦奋斗,靠的是一直坚持的规范化执法,制度化推进和精细化操作。在时代的进步面前,在信息化社会加速到来的当下,沿用原来的老办法行不通了,必须找到一条顺应新形势的而且符合监狱执法规律的全新模式,那就是规范化基础上的标准化,以此来继承优秀的工作传统,推动监狱整体管理效能的再次提升。”法制科龚旭锋科长这样表达全体监狱民警的共识。

据悉,宁波市望春监狱的执法标准化建设起始于2013年5月,以《信息化条件下的监狱执法工作标准》课题攻关为依托,集全力向大数据时代下的监狱执法管理现代化发起冲刺;2016年5月被宁波市质监局列为市级标准化试点项目;2017年5月又一跃成为国家标准委第四批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成为国内监狱系统首个独立承担标准化试点的监狱;2018年被宁波市深改组列为司法行政系统重点工作;2019年通过国家标准委试点验收。

“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监狱开展执法标准研究,正是对监狱制度优势的内化延伸,一方面,执法标准为制度进一步规范化、精细化提供可执行的载体,是对制度的衍生和补充;另一方面,伴随执法标准建设,又推动制度的完备完善,实现标准反哺制度。”监狱标准化办公室专员何春辉这样理解制度与标准、管理与治理的关系。

从人治到法治,从粗放到标准,从管理到治理,解题思路的升级让望春监狱领先迈入治理时代。

从“标准点”到“标准化”:为监狱工作的每个动作赋值

站在望春监狱指挥中心,正前方是24块液晶显示屏组成的监控矩阵,屏幕上一目了然的监区实时监控影像与全面标准化、信息化、程序化的操作流程交相辉映,据介绍,这是最新升级后的监控指挥系统,平均每0.7个罪犯就有一个摄像头监控,一旦发生突发状况,执勤人员就能够按照指定流程以最快速度进行处理。

然而在过去,监狱系统的执法标准长期处于空白阶段,民警执法更多靠的是个人经验,执法流程也无据可依,产生了大量的资源浪费与效能迟滞。

能不能把“方程式”中的每个量都找到?

《信息化条件下的监狱执法工作标准》研究项目启动做得第一件事,就是把监狱执法这道“方程式”拆分,把监狱执法工作分解为“标准点”,把标准点分解为“规范动作”。2013年5月至今,望春监狱已经探寻出执法标准要点1443个,梳理规范动作6404个,包括罪犯入监、监狱安全、罪犯教育改造、教育刑罚执法、罪犯生活处遇、罪犯生产劳动以及罪犯出监7个板块,共34万字,涵盖了监狱民警执法的全过程,配套设计了适用于网络检索的监狱执法标准信息检索平台,检索平台同时链接了涉及监狱执法管理的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以及监狱制定的法律法规、规范的电子表格、相关的监狱执法方面的论文和文明执法的案例,建立了以信息流支持业务流、以业务流促进信息流的共享平台,确保了各项业务工作有序、规范运行。

能不能让拆解的“方程式”化繁为简?

2016年8月,监狱进一步引入标准体系构建原理与方法,以《信息化条件下的监狱执法工作标准》为基础,结合基层民警执法工作实践,建立了监狱执法标准体系,编制修订了117项执法标准及其相关标准。至2019年,监狱形成标准体系动态评价和修订提升机制。实现狱务公开100%,执法流程公开100%,执法程序准确率100%。

能不能让计算机读懂“方程式”?

近年来,望春监狱投入350万元进行软硬件升级,并将“信息化技术应用”纳入标准体系,已初步探索形成标准化与智慧化监狱融合之路,相继改造了指挥中心平战一体化平台;建立了预警、指挥、分析、反馈的综合性信息化网络;完善周界报警、人脸识别、安检设施,与公安天眼网络完成对接;自主设计电子点名系统对接省局点名系统,进一步整合了罪犯点名、工具清点、罪犯外出就医、罪犯社会医院住院、高戒备监区的监控等执法环节。

从标准点到标准化,从标准化再到标准化与智慧化融合创建,望春监狱执着目标,自我加压,为监狱治理现代化趟出了一条新路。

从“试点”到“落地”:在“刷题”中提升执法水平

监狱执法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一个执法动作一天可能要做几遍几十遍,监狱民警的工作就是每天不停地“刷题”“解题”。

记者见到卓峰时,他刚参加完监区的日收日解会议。

“日收日解会议是民警排摸研判、分析交流犯情的重要载体,每天都要开、都要记录,随着标准的推行把以往会议中模糊的的点都明确了,对民警的工作要求更细致了,台账记录整合了,民警的工作量减轻了,会议的效率和准确率比以往更高了”,卓峰是望春监狱一监区副教导员、标准化专员。

由于历史原因,台账多、表格多、检查多,似乎成为监狱的难解谜题,是标准的落地给了这道难题以新鲜的思路。台账的整合、流程的优化,使得执法业务更加科学规范,减轻民警负担的同时执法水平也得到相应提升。

“试点成功只是起点,标准的生命力在于落地执行”,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郑华峰告诉记者,目前省监狱管理局以望春监狱的执法标准为基础制定了“标准三年实施计划”,监狱正有序推进标准落地工作,即便是在疫情期间也没有放慢落地的脚步,着眼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狱制定了“一试一落一学”的落地模式,上半年6项核心监管标准落地实施,目前核心监管标准已基本实现落地,并在工作实践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上半年罪犯违纪违规率创下了近几年来的新低。

执法标准的建立,一方面为工作竖起了标尺,保证了工作不走样;另一方面,也优化了工作路径,保证了执法高质效。

从破题到解题,望春监狱用了六年时间。站在建监30周年的起点上,望春监狱决心沿着标准化的思路把监狱治理这道“方程式”继续求解下去,让标准成为发挥制度优势的倍增器,成为保障监狱安全的稳定器,以“小窗口”的出彩为“大窗口”添彩。

[责任编辑:李赏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