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进高校 | 浙江万里学院,扬帆踏浪敢弄潮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自动播放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举办的浙江万里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坐落于院士公园南北两端环抱高教园区。2019年,一篇火遍朋友圈的文章——全国最美网红食堂使浙江万里学院又一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正值高考招生季,对于广大考生与家长来说,浙江万里学院,这所拥有51个本科专业、2个硕士专业学位点、2万多名在校生,今年招生计划超6000的高等院校,一定还有其他更值得关注的内容。本期特别节目《走进高校》,凤凰网浙江走进浙江万里学院,让我们听听校长应敏怎么说。

浙江万里学院是一所具有70年办学历史、21年创新办学历程的省属普通本科高校。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成为“公办高校实行新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的新型高校,是我国第一所承担整体改制重任的国立高校,被誉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范例性实践”。创新办学21年来,浙江万里学院一直坚守应用型的办学定位、服务型的办学追求、创业型的办学特色、国际化的办学特征,恪守“以生为本、以师立校、面向市场、国际接轨”的办学理念,弘扬“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的大学精神和“自强不息、恒志笃行”的校训传统,充分发挥体制机制的创新优势,以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为目标,着力形成以产科教融合、校政企协同、国际化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四轮驱动”的办学格局,培养了一大批复合型人才,大大提高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产科教融合,注重复合型人才培养

浙江万里学院是一所文、经、管、理、工、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大学,学校现有商学院、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法学院等13个学院,1400余名教职工,2万多名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2019年,学校的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再上台阶。12个专业入选国家、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其中生物技术、物流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和会计学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学校与社会接轨,根据市场需求,新增网络空间安全、跨境电子商务、资产评估、供应链管理四个专业,均为宁波市高校首次设置,于2020年正式招生。

围绕“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学校在课程建设、产科教融合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学校与政府、企业共建行业学院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实训基地454个,校外实践基地543个,年均受益学生1万多人,与政府还有企业共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69个,校政企协同,探索协同育人新模式。2017-2018年,万里学院在浙江省本科分层分类评价考核中,位居全省30多所同类本科高校第1名,2019年位居九所“具有硕士生培养高校”综合评价排名第4位。

教育科研是学校教育的内驱力,浙江万里学院拥有国家教学团队、农业部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团队、省高校创新团队等。2018年,浙江万里学院葛楚天、钱国英教授团队与美国教授团队合作,在龟鳖动物性别决定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成果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这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是宁波乃至全省省属高校首次在《Science》上发表研究论文。2020年,课题组在温度依赖型性别决定机理研究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再次在《Science》上发表研究论文。葛楚天教授的“龟鳖类性别决定和分化的调控机制”项目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应校长说,葛楚天教授是万里学院自主培养的人才,两度在《Science》上发表论文,是十年磨一剑的成果。葛楚天教授说,他非常感谢学校对他所在团队的支持和鼓励。在科研的过程中,他们秉承“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的万里精神,不断攀登科研的高峰。

创业教育,恪守创业型办学特色

在“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浙江万里学院恪守创业型办学特色,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2019年4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向全球人才发出“谷雨之约”。万里学子积极响应“谷雨之约”,2019年,万里学院共有2214名毕业生毕业后选择留宁波工作,为宁波的社会经济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创业是万里学院文化元素里的天然基因,近年来,毕业生创业率持续走高,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调查数据显示,万里学子毕业三年后创业率达到8.21%,居浙江省前列。2019年,万里学院在中国大学创业竞争力排行榜中排名28位,位居全省第二。

万里本身就是改革创新的产物,坚持创新办学21年来,万里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7-2019年,浙江万里学院连续三年三次有学子进入全国创业英雄百强,据统计,这样的高校在全国仅有四所。秉承以生为本办学理念,浙江万里学院助力学生坐上创业、就业、升学的“直通车”。2019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5.09%,产品设计、商务英语、环境科学、编辑出版学四个专业就业率全省同类专业第一。“国家一流专业”的生物技术专业,2019年考研上线录取率达95.83%。

国际接轨,坚持国际化办学特征

浙江万里学院是中国高校国际合作办学的开拓者和先行者,学校注重对外交流与合作,与国际接轨,坚持国际化的办学特征。2004年,万里与英国诺丁汉大学联合创办了我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这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推动了浙江高等院校教学模式的改革。2018年,浙江万里学院汉堡校区挂牌启用,成为浙江省高校首个独立办学的海外校区。这是继2004年合作创办宁波诺丁汉大学之后,拓展海外办学的又一次全新探索。

近年来,万里学院与美国、英国、日本等30余个国家和台湾、香港地区的80余所院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开辟交换生、海外学习、2+2双学位、本硕连读等各种类的国际交流学习项目,先后成立了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中东欧国家合作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等,不断开拓新的交流与发展渠道,每年组织近400余位学生分赴合作院校进行学习交流,提升了跨文化交际能力,在让学生“走出去”的同时,学校还积极开展来华留学生教育,依靠学校优势和特色吸引外国留学生到万里就读。国际化是万里的另一张名片,学校引进了西方先进的教育理念,结合万里的实际进行创造性实践,形成了更具万里特色的国际化教育。浙江万里学院教育国际化成效显著,2019年,万里学院在“中国大学国际化竞争力评级500强”中,位列排行榜120位,连续三年居200强。

以生为本,秉持服务型办学追求

浙江万里学院是宁波市第一家5G全覆盖的大学,各方面都能满足同学们求学治学的要求。秉持“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学校在2003年设立了师生一站式服务大厅,直接服务于学生的日常事务与全面发展,致力于为师生提供方便、快捷、公正的“一站式”服务,坚持首问责任制、错时服务制、定时回馈制,坚持服务型办学追求,努力做到“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一站式服务大厅不仅为学校的决策和后续的服务提供最真实、最及时的参考信息,成为校园和谐和学风建设的基础,也成为广大学生在校期间最可信赖的朋友。这一工作模式受到了教育界同行和各级媒体的高度关注和赞誉,并被评为2003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应校长说,未来十年,万里有两个远景目标:一是在未来的教育中,如何让万里升格为万里大学;二是,在高新区,万里将依据产科教融合的理念,建设校园、科创园、研发园,“三园合一”的新型校园,把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有机融合起来,把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落到实处。

万里不仅环境优美、生活方便,更有优良的师资与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学子,这是浙江万里学院发展进步的秘密,也是浙江万里学院充满活力、充满魅力之所在。扬帆踏浪敢弄潮,不忘初心绘新篇。浙江万里学院将继续在创业型办学特色、国际化办学特征的创新应用型大学建设道路上迈步向前。

[责任编辑:王嘉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眼聚焦》系列节目《走进高校——对话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810/8/wemedia/9e01f438be4bdf91b96342e7f1e044d79d8fbd81_size52_w540_h360.jpg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