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早筛查早预防,做好结直肠癌筛查工作,共筑“健康宁波”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自动播放

多年来,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居不下,从2000年到2011年,我国的结直肠癌发病率以每年平均1.3%的速度增长。为解决这一问题,浙江省政府将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列入2020年的省民生实事项目。宁波市也积极响应这项工作,目前,我市10个区县均已陆续启动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项目。

本次凤凰网宁波询问到宁波市肿瘤防治临床指导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高宇萌、宁波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所长李辉、宁波大学附属医院肛肠外科主任卿艳平,请他们从不同视角向我们解读结直肠癌筛查这项工作。

结直肠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宁波市疾控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发病率是2019年宁波市恶性肿瘤发病率中的第三位,死亡率在所有恶性肿瘤中排第四位,是对我市市民健康颇有威胁的恶性肿瘤。结直肠癌肿瘤从癌前病变到癌症周期较长,因此早期筛查是预防结直肠癌的关键,这也是浙江省选择将结直肠癌筛查列入2020年省民生实事项目的原因。

浙江省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项目的提出恰逢“健康宁波”建设的关键时期,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所长李辉称,本次筛查工作预计覆盖人数超过一万五千人,在对结直肠癌做早期诊断和治疗的同时,提高民众对于结直肠癌的认知与防范意识,是向“健康宁波”发展目标迈出的一大步。

癌症的早诊早治是进行肿瘤防控非常重要的手段,这点在结直肠癌的防控中也得到了验证。根据李所长的介绍,在浙江省内,嘉善县在2007年便开始结直肠癌的筛查工作,经过十几年的推进,县内的结直肠癌死亡率呈明显下降趋势,充分证明早期结直肠癌的筛查对于预防该病症的死亡有非常好的效果。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工作基础与成功经验,浙江省于今年经过多方评估后全面开展结直肠癌筛查项目。

为更详细地了解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项目在宁波地区具体的操作流程,凤凰网采访到该项目技术指导小组秘书、宁波市肿瘤防治临床指导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高宇萌,向他询问了我市结直肠癌筛查工作的具体流程。高主任解释说,本次的项目面向宁波市50至74周岁的户籍居民,为这些重点人群提供5年一次的结直肠癌筛查服务。各个社区服务中心将首先对覆盖范围内的人群进行筛选,选出符合条件的人群,在其知情同意的情况下通过问卷调查及粪便潜血试验来综合评估其结直肠癌的患病风险。若被评为高风险人群,将会被建议去到定点医院进行结直肠镜检查以便进一步明确判断,对其中发现腺瘤和癌症患者定期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和康复情况随访,对暂处低风险的居民定期展开健康指导、健康状况了解等随访工作。

除此之外,高主任还向我们介绍称,不仅仅是结直肠癌,现阶段对于癌症的筛查最重要的便是通过问卷调查和初步检查综合判断,找出高危人群,并建议其去到相关的医疗机构做进一步检查。

图片:居民在指导下填写结直肠癌筛查风险评估问卷

那么结直肠癌筛查这个项目有什么必要性及优势?我们又该如何预防该病症的发生呢?凤凰网就这些疑问采访到了宁波大学附属医院肛肠外科主任卿艳平医生。在卿医生的解答中我们了解到,除了结直肠癌发病率高以及肿瘤的病变周期长外,结直肠癌在前期无明显症状,民众难以在生活中自己发现,故进行结直肠癌筛查非常有必要。而当做好筛查这一步后,百姓不但能早知道早预防,将治疗的费用转移到预防上来,政府的医保压力也能减轻,实现良性循环。

在预防结直肠癌的方法上,卿医生坦言,医疗机构及医生只能起到辅助作用,个人的生活方式才是关键。“管住嘴,迈开腿。”这一通用的健康理念也是预防结直肠癌的不二法门。其中应当对饮食习惯特别重视,从饮食上来说最好摆脱“三高一低”的饮食方式,即改掉高蛋白、高脂肪、高糖和低纤维素的饮食习惯。尤其是其中“低纤维素”的饮食习惯,食物纤维是肠道的清道夫,高纤维素的饮食会促进排便,以达到排解肠道毒素的目的。

早筛查,早知道,早预防。相信在社会多方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严谨的筛查、生活方式的改进以及医疗手段的进步,我市的结直肠癌的预防治疗也将取得突破性进展。

图片:浙江省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工作流程图及宁波市居民结肠镜检查定点医院

[责任编辑:李赏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早筛查早预防,做好结直肠癌筛查工作,共建“健康宁波”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814/16/wemedia/ae5869cde3943c258de9faf2188c63a83509d74b_size371_w1620_h1080.png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