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雕塑艺术家眼中的宁波是这样的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没想到现在有这么多人在为宁波城市艺术发展而努力,让我很感动!”参加2020“海上丝绸之路”创意设计大赛——“古运河·海丝路”青年雕塑艺术家创作营后,宁波本土雕塑家俞文杰的感受很真切。3天时间里,他和来自全国各地的9位雕塑艺术家走访了甬城很多地方,接下来,他们将展开构思创意,着手打造与宁波城市文化相匹配的雕塑作品。

雕塑艺术家:宁波的宋清文化特色很鲜明

3天的“海丝之路”走访,让现任教于沈阳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的高峰深深爱上了宁波。他认为,宁波当下的城市繁华与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密不可分。

登上鼓楼,高峰摩挲着斑驳的城墙砖和木柱,被这座已有11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深深吸引,“整个建筑有中西合璧的影子,体现了宁波的包容性,也给后人带来很多思考。”走进宁波博物馆,高峰望着星罗棋布的水系图与乌篷船感慨道:“这里就像是东方的威尼斯,太美了。”他表示,宁波位于京杭大运河出海口,现在又有如此恢弘的港口,可以说,水流、河道、船舶一路陪伴着城市而发展,“海洋文化是宁波的一个重要符号。”

“在宁波,我们能感受到浓郁的宋、清文化气息,特别是南宋鼎盛时期的文化气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青年创作中心雕塑家景晓雷回到天津后,一边整理着在宁波拍摄的照片,一边梳理自己对这个城市的整体概念。他认为,从很多建筑来看,宁波将宋、清两代的文化进行了传承与发扬,这个特色在国内城市中都是非常鲜明的。

“我们去天后宫时,几乎都是仰着头进去的,房顶的木雕与砖雕实在太精美了。”此外,在参观由王澍主持设计的宁波博物馆时,传统文化与当代建筑之间的深度融合也带给他很多思考,“博物馆外面有形式,里面有内容,这里生动记录了宁波的历史发展和演变进程……”

“在历史的长河中看宁波,再回到现在,就是一个穿越的过程。可以说宁波的发展离不开水,离不开海洋,离不开船舶。”谈及自己的雕塑创作方向时,高峰表示,他打算用作品来解读海洋文明与宁波之间的关系,并结合宁波的人文,进行一次延伸。

景晓雷表示,传承传统与实践创新将是他创作的主要方向。在接下来的构思过程中,他或许会以宁波的某一处建筑作为切入口,把宁波大文化的内容融入进去,“我会尽力让这件作品既继承传统,又符合当代人的审美情趣。”景晓雷说。

“这次我不打算做一件硬雕塑,我希望它软一些,可以和这个城市共生共长,并随着宁波四季的变化而变化。”俞文杰的雕塑创作更看重人文的表达,他想通过作品来展示当代宁波城市精神,“宁波的历史文化很璀璨,我想说,我们现在也很优秀。”在这个宽阔的舞台上,他会用一些新的材质来表达自己对城市雕塑的理解,“可以是丝绸,也可以是植物,希望能传递出城市的温度。”他将自己的作品定义为“处在‘进行时’状态的雕塑”。

“这次活动,团队构建是比较理想的,既有耕耘雕塑领域数十年的资深专家,也有学院派年轻代表,当然还有深爱本土文化的宁波市民代表。几天的交流,大家的思维进行了碰撞,也给后面艺术家进行创作提供了很多创意和思路。”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宁波珞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冰评价道。

他认为,宁波历史悠久,有骨有肉,但似乎缺少了一点色彩。“给宁波定义一个城市颜色,让世界各地的人被这个色彩感动,这是我们文化翻译者的历史使命。”这次大赛之初他就在思考,每届比赛征集来自全球艺术家的作品,虽然很优秀,但是不属于宁波,“我们应该让艺术家走进宁波、认识宁波,让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市民和雕塑家共同来品味宁波、品味四明文化,真真切切地为宁波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王冰说。

[责任编辑:王嘉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