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讲好宁波故事传播当地文化“草根”话剧团上演历史“大戏”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宁波是辛亥革命策源地之一,宁波的革命志士为辛亥革命和光复宁波、杭州、上海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历史上孙中山唯一一次到访宁波,曾视察了北仑港、象山港一带,留下不少佳话和重要遗迹。《孙中山在宁波》通过舞台剧的形式,再现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话剧团团长贺玉民,是该剧的编剧,他说,创作这部重大历史题材话剧的初心,是讲好宁波故事,传递宁波的艺术文化。该剧还是2019年度宁波市、鄞州区两级文化精品工程重点扶持项目。

“2018年10月起,我们就根据宁波孙中山研究专家叶立标先生的研究成果,策划、创作这部戏。”贺玉民介绍,为创作这部重要历史题材大戏,去年剧组成立后,主创们反复研读、讨论剧本,请叶立标老师为演员深入讲解人物历史故事,分析人物特征。

宁丰话剧团是宁波首家社区话剧团,这家成立于2018年10月的“非专业”话剧团,32名业余演员除了科班出身的戏剧爱好者,其余都是社区居民、基层社工、机关干部和企业白领。公益性,是剧团一直秉持的原则。这支“草根剧团”,凭着对讲好宁波故事的热情与执着,不断深入生活,近年来陆续创作出一批喜闻乐见的好作品。出品小剧场话剧《雨下个不停》,创排话剧小品《习惯》《新起点小吃店》等。话剧团的组织者、团长贺玉民是一位有话剧情怀的业余编剧,擅长以宁波历史事件为创作素材演绎大型话剧。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由于都是业余演员,剧中人物角色又多,集中排戏非常不易。于是,对台词阶段大家就用手机视频。近段时间为加紧对戏就戴着口罩反复练。”剧中孙中山的扮演者冯辉说,自己离开专业剧团10多年,这次虽是重回“小剧团”,但意义更大。该剧的音乐制作人罗豪,从英国的伯明翰皇家音乐学院进修归国后,当起了宁波本土音乐人,多年来他执着于通过音乐作品传播宁波文化。在演职人员名单中,还有个“网红”——自驾驰援武汉的宁波“90”后男护士郑益欢。郑益欢与剧团结缘,源于话剧团为他创作的诗歌《千里走单骑》,从武汉回到宁波后,他决定正式加入话剧团,和剧团一起志愿传播宁波故事。尽管只是饰演群众甲,东郊街道横石桥社区的社工赵晓婧,自始自终热情不减。“我是一个文艺爱好者,这个舞台让我实现了多年来的梦想。”她说。

据介绍,下半年,这支“草根剧团”还将发挥“小剧”、“小戏”、“小品”、“小诗”、“小段子”的创演优势,把更多的精力集中的“小”作品创演上,扎根到社区中,推进“阿拉领市面——讲好宁波故事,传递宁波声音”志愿服务项目,以小见大继续说好宁波故事、传播宁波文化。同时着力建好“红匣子”党课微剧场,深挖社区原生幸福故事、奋斗故事、能量故事,因地制宜创演好“18分钟系列党课微剧”。

[责任编辑:王嘉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