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手工造纸技艺 浙江安吉举办高层次人才联谊活动
宁波
宁波 > 热点资讯 > 正文

解读手工造纸技艺 浙江安吉举办高层次人才联谊活动

“画里龙王·纸短情长”2020湖州市“亲青恋”活。  上墅乡提供

“画里龙王·纸短情长”2020湖州市“亲青恋”活。 上墅乡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14日电(记者 施紫楠)为切实解决单身青年婚恋交友问题,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日前,“画里龙王·纸短情长”2020湖州市“亲青恋”活动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上墅乡龙王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行,12对青年男女一边解读古老手工造纸技艺,一边亲身体验造纸乐趣。

“近年来,安吉的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人民生活富裕安康,社会秩序和谐稳定。这中间,每一页都闪现着各界青年奋斗拼搏的身影,每一页都凝聚着青年朋友们的智慧、才干、心血和汗水。”活动现场,上墅乡党委副书记陈鑫这样说道。

龙王村手工造纸作坊内的铜人。 施紫楠 摄

龙王村手工造纸作坊内的铜人。 施紫楠 摄

陈鑫表示,受工作地域分布限制、生活节奏加快、社交圈子狭窄等各种原因,给当代不少青年之间的互动带来限制。此次举办青年交友联谊活动,意在为大家提供一个敞开心扉、展现自我、结识朋友的平台。

而在龙王村举办专场活动,既能切实深入解决单身男女婚恋问题,帮助驻地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等“留住人才”,同时也能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传统造纸文化。

龙王村造纸历史悠久,可追溯到数百年前。由于手工造纸劳动强度大且艰苦,后辈青年人不愿学习,20世纪80年代受机械造纸冲击后,该村的手工造纸作坊逐步退出舞台。

为继承发扬手工造纸工艺,几年前,一座保留着原汁原味的手工造纸作坊在龙王村拔地而起。削竹、烧料、翻摊、晒纸……几尊铜人伫立在作坊内,惟妙惟肖的姿态生动地再现了手工造纸的各个过程。

高层次人才体验造纸乐趣。 施紫楠 摄

高层次人才体验造纸乐趣。 施紫楠 摄

“从2008年安吉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后,我们优化村庄环境,先后办起18家民宿和68家农家乐,还深入挖掘和展示造纸文化、年画文化、小水电文化,并把它们打造成体验性的乡村游项目。”龙王村党总支书记张春华这样说道。

张春华介绍,近年来,在村干部和群众的不懈努力下,龙王村硬件和软件建设都有了较好发展,先后获得湖州市文明村、市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市生态村等荣誉。

“村庄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提升后,我们将良好的生态优势与独特的文化优势相结合,大力发展旅游业,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由此得到不断改善。目前,村民人均收入可达到近4万元。”张春华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