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南浔积极创建景区村庄 走出金山银山致富路
宁波
宁波 > 热点资讯 > 正文

浙江南浔积极创建景区村庄 走出金山银山致富路

俯瞰菱湖乡村风貌。 章雄雄 摄

俯瞰菱湖乡村风貌。 章雄雄 摄

经过多方研究,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杨港村游客中心最终落在了该村的中心位置。这几天,村支书方勤松正忙着盯施工进度,“我们要抓紧时间,争取今年基本完工,早日为旅游事业腾出发展可能。”

总投资26万元的游客中心,是杨港村创建3A级景区村庄、推进乡村旅游的项目之一,内部基本设施齐全,建成后可为游客提供接待、咨询、投诉等服务。

东侧与菱湖镇新庙里村接壤,南面与许联村相邻,距菱湖镇区约9公里、湖州市区约15公里,杨港村的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且具有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2008年起,该村就围绕村民沿河而居的水乡特点,在保护现有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加强配套设施建设。

村庄一角。 章雄雄 摄

村庄一角。 章雄雄 摄

如今,俯瞰整个杨港村,粉墙黛瓦木门窗,石桥瘦水玉栏杆,马头墙错落有致,俨然呈现出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

杨港村的改变,只是菱湖镇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打造景区村庄的缩影之一。一直以来,该镇一方面基于实际,指导符合条件的村庄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另一方面深挖当地资源,积极推进乡村游、民宿项目、农家乐等落地,促进文旅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现在村里环境好,交通便利,游客多,在这里开农场肯定不会亏。”因为相中菱湖镇杨家巷村的良好区域环境,农场主黄先生准备在该村投资开设家庭农场,并吸纳当地劳动力20余人,丰富杨家巷村乡村旅游载体。

以桑基鱼塘区域风貌为主的杨家巷村,一直以水产养殖、桑蚕养殖、农业种植等为主导产业。近年来,菱湖镇将该村建设成为南浔区重要的旅游特色村和景区村庄精品村,如今该村区域内绿树成荫,风景优美,已建成玉米基地、观音堂、三观殿、游轮码头等景点。

同时,杨家巷村还充分利用村庄空闲农房与宅基地,发展民宿休闲度假设施,目前已有餐饮设施及住宿设施共25家。靠着一方绿水青山,该村可以说是走出了一条金山银山致富路。

“下一步,我们还将完善路网建设,进一步改善全村环境,加快商业设施基础建设等,不断完善景区村庄功能。”对接下来的计划,杨家巷村支书孙建方信心满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