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全科问诊” 浙江长兴开展“4+X组团式”执法检查
宁波
宁波 > 社会热点 > 正文

实现“全科问诊” 浙江长兴开展“4+X组团式”执法检查

为更好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整合乡镇“一中心四平台”有效资源,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洪桥镇创新推出“4+X组团式”联合执法检查,实现每月对同一家企业“最多跑一次”,实施“全科问诊”。

工作人员例行检查机器。洪桥镇提供

工作人员例行检查机器。洪桥镇提供

据洪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4”是指每个组有4个固定人员,由安监、市场、环保、国土等常规执法部门人员组成;“X”是指工业、农业、城建、民政等因检查场所需要而临时性增加的科室人员,确保检查专业化、规范化。

日前,洪桥镇的一家餐馆便迎来了该镇的联合执法检查组。让老板意外的是,检查组在安全生产、城镇建设、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多个领域均开展了一次“全面体检”。

检查人员告知餐馆老板,现在推出的联合执法一个月最多检查一次,对查出的问题限期整改后镇里其他职能部门将不再上门检查,绝对不会因检查而影响餐馆的正常经营。

工作人员在检查灭火器。洪桥镇提供

工作人员在检查灭火器。洪桥镇提供

虽然查出不少问题,但是对于这种“全科问诊”的检查方式,餐馆老板还是颇为满意:“以前都是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分开来检查,可能会影响正常的经营生产,但现在组团式执法检查,对我们来说省事多了。”

据悉,洪桥镇自8月下旬开始在该镇范围内推出“4+X组团式”执法检查行动,共有4个组对辖区分片开展检查,1个月内已检查场所240余家,现场直接取缔“低散乱”企业15家,发现各类隐患290余条,隐患由相关职能站所负责跟踪落实,确保问题隐患整改闭环。

洪桥镇“4+X组团式”联合执法检查。洪桥镇提供

洪桥镇“4+X组团式”联合执法检查。洪桥镇提供

“实施‘4+X组团式’执法检查,既可以避免‘监管漏洞’提高执法效率,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业务职能部门在企业监管上相互推诿的‘难题’,更减少了多次上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体现了为民服务的宗旨,实现了反向的‘最多跑一次’。”洪桥镇党委副书记沈树明说,接下来这种“4+X组团式”执法检查将在该镇常态化开展。(施紫楠 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