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的“两山”实践路:创新引领水利高质量发展
宁波
宁波 > 热点资讯 > 正文

浙江德清的“两山”实践路:创新引领水利高质量发展

德清美丽河湖 德清县水利局提供

德清美丽河湖 德清县水利局提供

一泓清水入城来,9月的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山水清丽,人水相亲。

人有德行,如水至清。水,是德清最灵动的发展因子。近年来,围绕“补短板强监管走前列”的总目标,德清以水利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姿态,全面提升水环境,不断完善水利综合设施,逐步形成了“西部自然风光、中部生态休闲、东部梦里水乡”相互辉映的幸福河湖格局。

2019年,德清获批创建浙江省惟一的水利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新时代下奋楫逐梦,高质量水利发展与改革蓝图,正逐步彰显着该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民宿坐落于绿水青山中 德清县水利局提供

民宿坐落于绿水青山中 德清县水利局提供

生态水利绘就幸福底色

金秋九月,江南水乡的气候温润又不失凉爽。行至德清县乾元镇东苕溪沿岸,20余亩的粉黛乱子草已透出淡淡的粉色,与蓝天碧水相映成趣。

“我们在绿道两侧播撒了70万平方米的花草籽,到9月底会形成一片粉色的海洋。”德清县水利局工作人员介绍,每年国庆期间,这里都会吸引七八千人前来观赏与摄影,带动了周边“地摊经济”、美术写生、婚纱摄影等业态的兴起。

然而,时间回拨到2013年以前,温室养殖、生猪大棚、矿山企业,就像是生长在东苕溪西岸的一颗颗“毒瘤”,不仅影响水域水质、生态景观,更成为防汛防洪的潜在威胁。

2013年10月,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德清段正式启动,沿线30余家矿山企业、养殖大棚等污染企业被关停,全线堤防也达到20年一遇防洪标准,切实改善了东苕溪流域“东西矛盾、南北夹击”的防洪不利格局。

为进一步提升东苕溪整体生态景观,2017年底,德清县继续投资9200万元(人民币,下同),开展东苕溪生态提升工程。如今的东苕溪畔,一年四季都有独特景致。

做好“水文章”,答好“生态卷”,“美丽河湖”如今已成为德清水利最生态的底色。2018年以来,该县共提升了20条省市美丽河湖,成功打造了200多条(个)生态示范河道和小微水体。

“我们将系统建立河湖空间与事务的网格化管理模式,进一步强化基层河湖长培训、履职、考核等有效管理全覆盖,探索建立幸福河湖指标评价体系,为全国幸福河湖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德清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游客在游步道上骑行 德清县水利局提供

游客在游步道上骑行 德清县水利局提供

绿水青山引领绿色发展

在德清县洛舍镇的浙江省现代水利示范区,经历两年时间的紧张建设,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智能节水灌溉示范园等均已先后完成主体建设,进行着最后的绿化种植、设备安装等收尾工作。

据悉,该示范区是浙江省惟一一个先行探索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新时期治水方针的水利现代化示范区。

德清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示范区内的智能灌溉园将推行农业生产、农事体验、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农旅融合业态,让游客在绿树花海中享受观光采摘、农事体验的乐趣;而洛舍镇东衡村“鱼菜共生”项目,则采用现代化种养结合的复合生产方式,投产后预计正常年的销售收入为3000万元以上。

水利兴则百业兴。放眼整个德清,“清水入城”工程扮靓整个地信产业,惊艳的凤栖湖成为了德清水利现代化的标志之一;禹越镇万鸟园依托十字港水系综合整治项目治理后的自然环境优势,打造产村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村集体每年增收近百万元……

一滴水折射出了德清县域发展质量,一条河流淌着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和县域发展的活力后劲。而在高质量推进现代化水利建设的同时,德清仍在积极推动高标准防洪排涝、现代化数字水利,展现出现代水利蓬勃发展的时代英姿。

现如今,在德清,不仅可以看到一个个美丽河湖,更能看到绿水青山变成“真金白银”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