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挖掘生态价值 浙江南浔走出绿富双赢路
宁波
宁波 > 社会热点 > 正文

充分挖掘生态价值 浙江南浔走出绿富双赢路

为弘扬鱼米之乡历史文化,丰富活跃城乡人民精神文化生活,25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举办以“弘扬民族文化展现时代风貌”为主题的第二届菱美食文化节,展现原汁原味的水乡风情。

划菱桶中外友谊赛 陆志鹏供图

划菱桶中外友谊赛 陆志鹏供图

地处南浔区西南角的菱湖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鱼桑文化、古桥文化、名人文化等交相辉映。每年秋季,该镇便会出现“绕城菱莲一千顷,三秋菱歌满街头”的壮观景象。

当天下午,在菱湖镇千亩山村竹漾湾内,第二届菱美食文化节之划菱桶中外友谊赛精彩上演。不同于以往,此次比赛不仅鼓励该镇26个行政村参赛,还邀请了不同国家的8名国际友人参与,共同体验原汁原味的中国水乡风情。

场上选手你争我赶,激烈追逐,上演“速度与激情”;场边,围观群众随着紧张的比赛时而呐喊助威、时而激烈鼓掌,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第二届菱美食文化节 陆志鹏供图

第二届菱美食文化节 陆志鹏供图

作为因菱角而得名的水乡古镇,菱湖种植菱角已有数千年历史。目前,该镇全域菱种殖面积约310亩,全年亩均年产菱42吨。而划菱桶采摘菱角是江南水乡农民的一项绝活,当地把农村劳动与体育运动项目相结合,汇农耕、趣味、健身于一体。

守得一片绿,换得金山来,产业的健康发展,得益于高屋建瓴的顶层谋划。

据菱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镇纵深推进“五水共治”,不断提升水域生态环境,把传统特色文化与乡村旅游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绿富双赢之路。

外国友人体验中国民俗文化 陆志鹏供图

外国友人体验中国民俗文化 陆志鹏供图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菱湖镇还利用当地特产优势,充分发掘“菱”价值,做好“菱”文章,“菱”经济和生态价值越来越被挖掘出来。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弘扬力度,以‘渔业转型’和‘生态循环’为主线,做强、做优‘菱’文化产业,打造乡村节庆品牌,助力乡村振兴。”菱湖镇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