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将于10月18日至19日在温州举行
宁波
宁波 > 社会热点 > 正文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将于10月18日至19日在温州举行

继2019年成功举办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之后,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本次峰会由中国科协、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科协、温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据浙江省科协二级巡视员戴力介绍,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将于10月18日至19日在温州举行,会期两天。

“今年峰会的议题聚焦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人类命运共同体、科技创新共同体、卫生健康共同体。”戴力说,峰会将坚持以人为本,彰显国际性、青年性、科学性等特点,凸显“全球视野 国际议题 中国声音 浙江风采 温州成效”,广泛发动、凝聚全球优秀青年英才,深度融合科技界、产业界、金融界、艺术界,开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学术高峰对话交流。

戴力表示,峰会将继续以“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主题,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聚焦消除贫困、环境与健康、创新与教育等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科技战“疫”、青年与未来等重大议题。设置开幕式、对话未来、成就梦想、团聚分享等主要板块,采取“1+15+15”的形式进行,即一场开幕式、15项核心活动、15项延伸活动。

其中,开幕式将以“跨界、融合、分享”为基调,运用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呈现手段,以青年科学家主旨演讲、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等为主要内容设置开幕式各项议程。峰会以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议、国际青年女科学家论坛、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大健康论坛、大学创业世界杯等为重点活动。在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议上,近30个青年科技领袖代表将以“共创未来,青年为可持续发展行动”为核心,讨论产生“宣言”。另外,温州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各县(市、区)还将举行系列延伸活动。

另据介绍,今年的峰会将以“线上线下结合、境内境外互动”的办会思路,推动科学界、产业界、金融界、艺术界等多界融合。以“让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抱负、成就梦想”为目标,积极建设“一器一园一基金”重要平台,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实现跨国家、跨区域双向协同合作,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金融融合发展能力,努力使峰会成为各国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使峰会举办地成为各国青年科技人才成就梦想的乐土。届时,将有全球顶尖的青年科学家、知名科技社团、创投机构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参加峰会活动。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等顶尖科学家、100多位中外院士、100多位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以及国家最高荣誉奖获得者、国内外知名高校校长、大学创业世界杯总决赛的裁判和选手参加峰会。

“我们希望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得到联合国和国际社会认可,我们有信心把峰会打造成世界青年科学家们知道的、了解的、愿意参加的盛会。” 戴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