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旅德宁波夫妇的桑梓情
宁波
宁波 > 凤眼观甬 > 正文

八旬旅德宁波夫妇的桑梓情

9月24日,一笔总额约12.9万元人民币的定向捐款,终于打入鄞州区姜山镇培本小学的账户,捐款来自目前定居德国的一对宁波老夫妻——丈夫姚绍裘和妻子姚维莲。从去年11月份作出捐赠决定到现在,历经9个多月周折,在这对年过八旬老人的坚持下,这件暖心事画上圆满的句号。

被同乡好友事迹感动

八旬旅德夫妇决定捐款

这笔爱心款的捐赠人是姚绍裘和姚维莲夫妇,两人都年过八旬。丈夫姚绍裘祖籍在宁波鄞州,他已经在德国生活了60多年。

在培本小学校长陈颖君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一封信,是乡贤陈名豪从德国汉堡寄给陈颖君的,写于今年6月5日,说的就是这对老人捐款的事情。

陈名豪是宁波荣誉市民、德国汉堡中华会馆荣誉理事长,在鄞州区姜山镇定桥村生活到16岁,1958年到汉堡继承父业。1998年3月,他发起成立旅德宁波同乡会,他担任理事长。1989年起,他捐资在定桥村进行环境整治,修建学校,介绍大量村民到德国工作。

去年10月17日,陈名豪参加宁波市第二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期间,专门到定桥村祭祖。离开家乡前,他还特地看望了培本小学的师生们。

姚绍裘夫妻是陈名豪的多年好友,去年11月,他们看到了《鄞州日报》有关陈名豪助力家乡发展、捐资在家乡建设学校的事,深受感动,于是决定把存在宁波的银行存款,捐赠给培本小学,用于对优秀学生的奖励和贫困学生的资助。

跨国捐款又遇疫情耽搁

一波三折历时9个多月

夫妻俩远在德国,让看似简单的捐款变得困难重重。他们需要将存款委托给家乡的亲人代取代捐。按照规定,委托书和声明书要在德国当地由公证人公证,再由高等法院认证,然后将其翻译成中文,交由中国总领事馆认证……

取款需要各类证明和重要证件,远程投递容易出错,为此,陈名豪委托在汉堡的同乡在返乡休假时将重要证件带回。可突如其来的疫情,又把时间拉长了。一直到今年5月,等航空班次复航后,一系列信件和凭证终于从德国送到了宁波。

夫妻俩在宁波的银行存款是几笔外汇,合计11110欧元和6185美元(约合人民币12.9万元),妻子姚维莲将这笔存款委托在宁波的表妹尤文璇代为取款和捐赠。

8月17日,尤文璇约上陈颖君,带着取出来的存款来到鄞州区慈善总会。本想尽快让存款捐到学校,没想到又遭遇了难题:鄞州区慈善总会没有外汇账户,无法接收外币。

按照当前政策,无法一次性兑换这么大额的外币。如果先存入个人账户,也因额度过大不符合规定。两人一家家跑银行咨询政策,一边询问亲朋好友。今年三伏天,年过七旬的尤文璇想了很多办法。“没想到,捐个款这么难!”

“不能让做好事的人那么麻烦!”在鄞州区侨办和鄞州区慈善总会的多次协助下,兑换完成的人民币终于打入培本小学的账户。

从去年11月到现在,这笔爱心款历时9个多月,总算圆了夫妻俩的一个心愿。

“整个捐款过程,手续相当繁琐,但两个老人一直很坚持,从来没有放弃这个决定。” 陈颖君说,这笔捐款来之不易,他们一定会好好使用这笔款项,帮助有需要的孩子们。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牟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