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就业扶贫成效凸显,册亨贫困人员来甬近300人
宁波
宁波 > 凤眼观甬 > 正文

江北就业扶贫成效凸显,册亨贫困人员来甬近300人

1.jpg

“我是贫困户,每个月能赚到5000块以上,公司还提供宿舍还包工作餐,我都50多岁的人了,无论在贵州老家还是在宁波,都不可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了,我很珍惜这个工作的。”

在宁波三星医疗电气的杨昌林师傅表示,目前他在车间从事切割车床,每天工作8小时,工作强度都能适应,也比较稳定了,下步还想接家人来宁波三星工作,等有点积蓄了还想在江北开个贵州菜小店,一家人一起在宁波团聚。不少在江北企业工作的贵州册亨籍务工人员表示,江北-册亨的就业帮扶让他们顺利走上了“脱贫路”,也更加努力想经营未来的生活。

今年以来,江北区聚力打好就业脱贫攻坚战,紧紧围绕“四个不摘”的要求,加强对口援助,狠抓政策落实,深化与贵州黔西南州册亨县扶贫劳务协作,努力实现册亨建档立卡人员来甬就业从“不愿来”到“抢着来”的蜕变,并进一步向“出得来、稳得住、能融入”发展。目前2020年全区共实现296名册亨县建档立卡劳动者来江北转移就业,目前稳定就业254人。后续还将不断有务工人员来江北就业。

2.jpg

为增加转移就业的规模效应,江北-册亨两地人社部门联动,通过全程护送、召开欢送会、欢迎会,从“家门”到“厂门”护送册亨务工人员来企业就业,提高就业扶贫的规模效应。为了帮助更多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不限年龄、不限性别、不限学历、不限技能”“四个不限”零门槛吸纳册亨县建档立卡人员就业。

同时江北区就业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在人员来江北就业后,还将持续开展动态跟踪服务,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保障册亨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确保其安心就业。在人员转移就业后,竭尽全力留住人,沟通联系本地企业,为务工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和食宿条件,确保安全送到、拎包入住;提供转岗服务,根据册亨县贫困劳动力的意愿为其提供新的岗位,在企业内部或企业间转岗,实现双向选择;定期走访企业慰问及考察用工状况和生活环境,发工资日及时沟通联系企业人事,精准掌握务工人员的生活需求和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江北区人社局深入企业走访,结合实际用工需求,组织辖区涌源保洁、赛特威尔等26家用工规范、经济效应好的优质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推出爱心岗位1950个。同时积极协调册亨人社局动员当地建档立卡劳动力批量来甬就业。下一步江北区人社局将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深度挖掘就业扶贫岗位,扩大就业信息覆盖面,切实帮扶建档立卡劳动力实现高质量就业,助力册亨脱贫攻坚。

(通讯员 汤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