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抗疫战士”走进杭州 讲述战疫中绽放的青春
宁波
宁波 > 社会热点 > 正文

“青年抗疫战士”走进杭州 讲述战疫中绽放的青春

杭师大宣讲现场。共青团杭州市委供图

杭师大宣讲现场。共青团杭州市委供图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开端有些暗淡。不过在抗疫斗争中,有一群人却格外亮眼。他们是“80后”“90后”的青年一代,曾经父母眼中的孩子换上战衣、一夜长大,成为抗疫的生力军,留下了一个个刚毅果敢、充满活力的身影。

近日,“青春在战疫中绽放”全国巡回演讲活动抵达杭州,7位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的“青年抗疫战士”分享了他们勇敢逆行、抗击疫情的青春故事。

杭师大宣讲现场。共青团杭州市委供图

杭师大宣讲现场。共青团杭州市委供图

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龙阳街芳草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杜云是开讲者中的一位,一个红包的故事让她几度哽咽。

3月13日,杜云正在安排当日居民生活物资的发放,一位名叫陈禾青老人找到她,拿出了一封感谢信和一个厚厚的红包,执意要捐给社区,给需要帮助的人。

红包里放着1000元,是一叠整整齐齐的10元纸币。杜云知道,81岁的陈禾青老人独身一人,一直照顾着智力残疾的弟弟,两位老人就靠着捡拾纸盒赚点生活开支。这1000元对他们来说是笔“巨款”。

7位宣讲人。共青团杭州市委供图

7位宣讲人。共青团杭州市委供图

“那一刻,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但我的内心升腾起莫大的勇气和信心,眼前所有的难题都不再是事儿,我相信,只要我们大家心往一处使,我们很快就能迎来胜利。”杜云说。

快递小哥汪勇也带来了他的抗疫故事。1月23日凌晨,武汉“封城”,而当时医护人员通勤车还没开通。偶然间,汪勇进入了一个医护人员用车需求群。

“群里一位护士说的那段路,我走过很多次。如果没有车,步行需要约4个小时。”他随即决定,去接送金银潭医院的医护人员上下班。几天后,他又用一周时间,组建了30多人的志愿服务车队,接送更多的医护人员上下班。通勤车开通后,汪勇的车队继续“跑腿”:为医护人员送餐,买羽绒服、洗漱用品,帮他们修眼镜、修手机,极尽所能给他们提供便利。

厦门航空有限公司飞行总队四大队第四党支部书记、四中队中队长毕健强则分享了自己的云上战“疫”故事。1月31日,两架包机分别从泰国曼谷、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运送滞留在当地的湖北籍旅客返回武汉。其中一班由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飞往武汉的航班,就是由毕健强执飞的。

宣讲人走进余杭青山。共青团杭州市委供图

宣讲人走进余杭青山。共青团杭州市委供图

旅客登机结束,按照惯例毕健强开始了机长广播。

毕健强回忆,当他说完“亲爱的旅客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本次航班的机长毕健强,我代表全体机组成员给大家拜个年,祝大家身体健康。祖国派我们来接你们回家,请大家放心,无论您身在何处祖国永远是您坚实的后盾,武汉加油!”客舱全体123名旅客都激动地鼓掌呼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在我飞行生涯的13年,近10000小时里,这一分钟,这一幕深深震撼了我,我因身为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和骄傲。”毕健强说。

带来分享的,还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副研究员黄保英,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管护师、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管护师孙青,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四级警长涂可蔼,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外科医生吴超。在杭州宣讲期间,他们分别走进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传化集团车间、黄湖镇青山村和杭州西站建设工地,与广大师生、青年工作者进行了面对面分享交流。

医护白、警服蓝……也正是这一个又一个年轻的身影,调成了青春最靓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