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炼化数字化技术让“大象”跳舞
宁波
宁波 > 凤眼观甬 > 正文

镇海炼化数字化技术让“大象”跳舞

9月27日上午9时许,马达轰鸣,"世界第一吊"4000吨级履带式起重机在中国石化镇海基地昂起首吊,融入50余台塔吊林立的东海海涂。崔荣辉指尖从容点击手机屏幕,信息视觉化的项目进度、现场装备和上万名施工工人信息,一目了然。数百公顷的蓝图,在这位镇海炼化项目管理部项目经理的手中,不过方寸之间。

镇海炼化信息化服务响应中心

镇海炼化信息化服务响应中心

这是工业互联网在数字镇海炼化建设中的缩影。工业互联网为传统制造业赋能,正在不断注入镇海炼化的各个环节,推进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人、事、物”智能互联,进一步强化基于数字化的生产优化能力、稳定运行能力和绩效管控能力,重塑企业的管理体系,使其变得现代、轻盈起来。

历经45年的发展建设,镇海炼化逐步成为全国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对于传统制造业,当企业规模庞大到一定程度后,通常存在体量庞大、流程冗长、效率低下等问题。这样的规律反映在自然界,个头小的动物往往都灵动机敏,而个头壮实的大象则相对笨拙迟缓。镇海炼化信息中心经理储祥萍认为,“让大象也能跳舞”,就是把原来“转不动”的传统业务,经过数字化技术的赋能和润滑,实现轻松转身。

生产调度轻盈起来。从岗位离散优化向系统协同在线优化转变,从依靠人工经验优化为主逐步向智能化、模型化优化为主转变,实现从原油选择、加工到成品油调和生产的智能优化管控。在公司层面建立标准化的指令和物料移动模型,统一全公司整体效益最大化方向,加强物料量值管理,在生产之前做好规划,通过分析统计数据,整体提升工作效率15%。优化25套装置操作报警管理,单装置每小时平均报警数由实施前200个下降到60个,减轻操作人员负荷40%以上。

销售采购轻盈起来。智能发货模式全覆盖所有公路出厂产品,实现精准预约,提货车辆进厂候车时间已从原来4小时缩短至1小时内,提高承运商车辆周转效率,化工产品承运商全年用车可减少6000辆,年节约物流费用超过150万元。物资供应全流程管理,95%以上的物资通过自动实时分析系统,明确库存责任主体,缩减库存规模,减少流动资金占用。

工程建设轻盈起来。搭建统一协同工作平台,实现业主、设计、施工等参建单位的有效协同;规范施工现场的人、机具管理,动态管理4万名承包商人员和1万多条工机具;通过虚拟门禁,获取人员进、出场信息,从项目、承包商等多维度对承包商人员进行管理;借助移动终端累计处理现场各类安全和质量问题共3万余条,整改关闭率达到97%。

镇海炼化云数据中心

镇海炼化云数据中心

工业互联网“舞蹈”的背后,是镇海炼化“云-管-端”三层架构的建设支撑,从顶层设计出发,与国内领先IT公司开展技术交流合作。符合国家A级机房标准的800平方米的中国石化镇海炼化云数据中心和数据智能采集成为“云”端的基础,数十个自建4G/5G基站为代表的多种传输系统构成“管”端,开发以移动应用技术为代表的智能终“端”。在这场工业互联网的赛跑中,镇海炼化正奋力向前,数字化转型的改革战略已成为镇海炼化未来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通讯员:张凌志 王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