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海盐不通铁路的历史 通苏嘉铁路、沪平盐铁路即将启动建设
宁波
宁波 > 热点资讯 > 正文

结束海盐不通铁路的历史 通苏嘉铁路、沪平盐铁路即将启动建设

9月27日上午,中共海盐县委、海盐县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了途经海盐的两条高铁——通苏嘉甬铁路、沪平盐铁路项目的相关进展情况。

海盐县北距上海 118 公里,南离杭州 98公里,虽然地处上海、杭州、宁波三大城市经济区辐射范围,但偏离沪杭主通道,区位优势未能充分发挥。通苏嘉甬铁路项目,不仅仅解决了百姓的出行问题,也让城市连接更加紧密,使海盐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杭州湾北岸的桥头堡,有助于推动城市空间的南北向发展,进一步融入长三角城市群。

据介绍,通苏嘉甬铁路途经长三角城市群中心地区的江苏省东南部和浙江省东北部,北起沪苏通铁路南通西站,向南经苏州、嘉兴,在海盐跨杭州湾进入宁波,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骨架之一——沿海铁路客运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骨干线路。

今年年7月,通苏嘉甬铁路通过国铁集团鉴定中心可研评审,9月,通过可研鉴修评审,标志着项目前期工作取得了关键性进展,将为项目工可批复和初步设计研究奠定基础。目前正在开展可研鉴修完善、土地预审、用海论证、征地拆迁评估、地质勘探等专项研究。

根据可研报告,沿途共设10个站,其中海盐县在县城南侧设海盐站,正线运营长度309.9公里,新建线路长度300.9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

另一条沪平盐铁路是既有金山铁路的延伸线,项目起自金山卫站,向西经过平湖市至海盐县。该铁路已列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2020年4月2日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成为都市圈通勤交通网专栏中市域(郊)铁路重点工程。

沪平盐铁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初稿已完成,正在组织开展规划选址、土地预审等前期工作。根据可研报告初步方案,沪平盐铁路线路全长50.5公里,最高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海盐境内设开发区站和海盐东站,与金山铁路的技术标准、运输组织、运营管理模式保持一致,通过开行大站直达车,海盐可一小时内至上海南站。

通苏嘉甬铁路和沪平盐铁路建设,将结束海盐没有铁路的历史,构建起多层次的接沪通道,助力海盐“全面接轨上海、全方位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全领域高质量发展”。(记者 张国亮 范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