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非遗兴乡大巡游首站在越城区启动
宁波
宁波 > 社会热点 > 正文

浙江绍兴非遗兴乡大巡游首站在越城区启动

近日,在浙江绍兴越城区桥头村,抖狮、高跷等各种记忆里的非遗民俗表演,吸引市民游客驻足。“2020绍兴有戏——非遗兴乡大巡游”活动也由此在绍兴启动。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现场,绍兴市文化旅游局首发《流动的文化——非遗主题活动、非遗景区导览手册》。据悉,继越城区站后,非遗兴乡大巡游还将在9月26日至10月1日国庆节,先后在上虞区、新昌县、嵊州市、诸暨市、柯桥区等地精彩呈现。

非遗兴乡大巡游越城区站最大的亮点是水上巡游。现场,水上巡游队伍坐着乌篷船,沿着小河一路吹吹打打,尽显江南风情,别具水乡特色。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巡游加入了鲁迅外婆家祝福队、欢度佳节风情队等特色队伍,鲁迅笔下的人物携手非遗巡游队伍,从水、陆两路带给村民和游客一场非遗视觉盛宴。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此外,“花样年华非遗巡游”“外婆家中秋非遗夜市”“中秋民俗非遗大闯关”“欢庆团圆中秋戏台”“巧手匠心云非遗直播”等活动精彩纷呈。

非遗夜市上,不仅有戏剧脸谱、越窑青瓷、棕榈叶编织、绍兴花雕、菖蒲盆景、王星记扇、剪纸、越绣、泥塑、面塑、竹刻、锡器等传统工艺品,还有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示制作技艺。

同时,市民游客还可以免费品尝黄酒,或者参与“月饼DIY”“放花灯”等民俗类非遗项目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