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跨湖桥遗址博物馆重新开放
宁波
宁波 > 热点资讯 > 正文

萧山跨湖桥遗址博物馆重新开放

经过9个多月的闭馆改造,杭州市萧山跨湖桥遗址博物馆28日重新开放。保存馆中的“中华第一舟”重新与观众见面。

跨湖桥遗址位于杭州市萧山区湘湖东岸,因附近有座“跨湖桥”得名。它于1990、2001和2002年进行了3次考古发掘。

“中华第一舟”于2002年11月在跨湖桥遗址出土。它的材质是马尾松,残留部分的长度为5.6米,最宽处约52厘米,厚约2.5厘米。经碳14年代测年法测定,距今已有8000年历史,是已发现的中国最古老的独木舟。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于2009年9月28日正式开放。为保护“八千岁”的独木舟,博物馆还兴建了一座展示厅。

改造后的展示厅增加了一座玻璃房,“中华第一舟”静静地“停泊”在玻璃房里,里面常年保持25摄氏度的气温和70%左右的相对湿度,为“中华第一舟”提供了最适宜的保存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