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洞头)渔民画大展在浙江洞头开展
宁波
宁波 > 热点资讯 > 正文

首届中国(洞头)渔民画大展在浙江洞头开展

“2020首届中国(洞头)渔民画大展”开展仪式。  洞头宣传部供图

“2020首届中国(洞头)渔民画大展”开展仪式。 洞头宣传部供图

“2020首届中国(洞头)渔民画大展”28日在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文化馆开展,来自国内各地的入展作者代表、画乡代表及美术爱好者等近150人参加了开展仪式。

据悉,渔民画是沿海地区独有的一种美术形式,真实反映了海岛人民朴实善良的情感,生动表达了海岛特色民俗文化和渔民生产、生活的场景。

本次大展是国内首个以渔民画为主题的全国性展览。大展自5月份启动作品征集以来,受到了国内美术界的广泛关注,共收到来自吉林、广东、贵州、陕西、湖北等22个省份应征画稿569件,有49个画乡、文化馆、农民书画院等单位集体送展。经过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组织评审,最终确定入展作品124件,其中,优秀学术提名作品5件、学术提名作品25件,5家选送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单位”。

“2020首届中国(洞头)渔民画大展”现场。 洞头宣传部供图

“2020首届中国(洞头)渔民画大展”现场。 洞头宣传部供图

入展的渔民画作品题材紧扣各地生态环境、创新成果、发展优势、渔民生活、社会和谐等方面,用奇妙的构思、大胆的构图、艳丽的色彩,将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有机结合,展现了各地乡村振兴成果,展示了新时代渔村美好生活,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展的举办,在丰富农民画内涵、推动渔民画发展、展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果上具有特殊的意义。

作为大展举办地的洞头区,是国内14个海岛县(区)之一。多年来,当地始终将渔民画作为一项富有标志性的文化特色项目来打造,坚持在资金投入、人才培养、基地打造、项目包装、产业推动等方面综合施策,并将之融合到花园村庄、特色小镇等建设过程中。目前,该区共有渔民画作者100余人,基本以世代在海边生活的老渔民、渔家女、渔村青年为主,也有部分美术教师及学生,累计创作了近千幅渔民画作品,其中有100余幅作品入选了国家级和浙江省级展览。

当天的开展仪式上,洞头区被授予“中国(洞头)渔民画之乡”和“浙江省美术写生创作基地”。

据悉,本次大展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温州市洞头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为期半个月,将于10月12日结束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