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蕉岭文旅新地标 国际数理新基地
宁波
宁波 > 企业资讯 > 正文

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蕉岭文旅新地标 国际数理新基地

9月29日,在新中国71周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以梅州市蕉岭县新名片与新地标为定位的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正式进入试运营阶段。据了解,会议中心以多功能文化综合体为定位,以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丘成桐先生为场域核心打造,共规划有四大空间,加上中心大堂与外侧的人文走廊,一共六大板块。一站式集聚文化展示、会议研讨、学术交流、竞赛活动、文旅休闲及相关配套服务。

会议中心大堂:公式与诗文交织出“数理人文理念”

作为会议中心的门面,设计团队在设计大堂形象墙时,即着墨于突显丘成桐院士作为场域核心的地位。通过手绘黑板与数学公式的错落排列,烘托出浓厚的数理氛围;巧妙选取丘成桐院士的诗文置于肖像右侧,与左侧数学公式形成文理呼应,向来宾传递院士“数理人文并重”的教育思想与独特的学问之道。

_J9A0392-中心大堂_副本_副本.jpg

蕉岭人文展示空间:丰富展示技术点亮纷繁蕉岭文化

在蕉岭人文展示空间内,设计团队提炼客家围屋的建筑特征,搭配富现代感的LED通电玻璃,打造玻璃围屋式展项 “蕉岭客韵”,以客家人的栖息之所呈现原汁原味的蕉岭客家文化。以围屋为脉络,“蕉岭客韵”外侧廊道与内侧圆心形成两条空间线索。在围屋外侧,历史拓本、功名匾、姓氏墙、人文蔚起等展项沿廊道依次展陈,体现崇文重教的客家历史文化。在围屋内侧,客家民系迁移图、蕉岭民俗长卷画通过多媒体技术环绕呈现,描绘蕉岭人家的生活百态。为进一步展示纷繁蕉岭客家文化,设计团队选取以“三及第”为代表的蕉岭非物质文化遗产,布置“大美非遗”展项;“人文蔚起”展项则通过多媒体与浮雕的组合,借“纸轻情重”的反差抒发蕉岭英烈的家国情怀。

除文化之乡与重点台乡外,蕉岭还是获认证的 “世界长寿乡”。通过设置仿真艺术场景与运用围合式陈列方式,设计团队打造拟真生态氧吧与富硒作物园地,还原蕉岭珍稀植物与富硒作物的生长环境,让来宾感受蕉岭自然生态之美。

“生命之树”是蕉岭人文展示空间的另一核心展项。设计团队通过将LED显示屏、通电玻璃、感应地砖等多媒体技术联动运用,创造沉浸式的多媒体演绎模式,引导来宾踏入交互区与展项交互,感受视、听、感三者交织重合的震撼体验。

_J9A9575-生命之树_副本1.jpg

蕉岭城市客厅:三维联动立体呈现蕉岭规划蓝图

为了全局再现蕉岭县地域特点与发展规划,力天设计团队运用科技化的展陈手段,于蕉岭城市客厅中打造“富美蕉岭 城市规划大沙盘”,再现960平方公里蕉岭县微缩全貌。

微信图片_20200927180311.jpg

在充分考虑二层中空位置的光影影响下,团队通过将中心二层的数理之窗球幕、一层的蕉岭多媒体沙盘与空间弧幕三项独立元素联动演绎,从横、纵、空间三个维度为来宾带来具立体感的视听体验,蕉岭各乡镇信息与发展蓝图了然于眼前。

大宇之旅专题展示空间:几何线性演绎丘院士求索之路

为立体还原丘成桐院士的数理求索之路,设计团队串联中心南区一、二层,打造“大宇之旅”专题展示空间,引导来宾沿流线回溯丘院士的数理之路,感受数理世界的浩瀚,体验求索路上的荣誉、孤独与初心。从“时空隧道”出发,沿“大宇之旅”展览大堂与“宇宙探秘者”公共楼梯前进,一层每个展项都围绕数理与天文的主题进行设计,烘托深奥梦幻的数理氛围,让来宾在探索数理与天文间的奥秘中徐徐来到二层。

登上二层,几何线条在空间中重塑,演化为卡拉比-丘流形,引导来宾往流形深处探索,观赏丘院士学术的最高荣誉——“菲尔兹奖”与“马塞尔·格罗斯曼奖”。而在荣誉后方,“求索者”展项通过投影与书桌的联动演绎,再现数理求索背后的孤独与煎熬。

微信图片_20200927180346.jpg

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几何与数理学家致敬,会议中心专家团队从数学发展史的纵横两轴中,精选出7位几何大师与100位20世纪的数理学家,由设计团队通过油画与雕塑艺术的结合,将之集中展示于空间之中。整趟线性旅程止于“戮力前行 科教兴国”展项,来宾宛如背靠大地,仰望苍穹,以舒适的姿势观赏沉浸式穹幕循环影片《数学强国梦》,感受院士的数学强国初心。

数理竞赛活动空间:细致分区承载多元功能

作为会议中心功能集聚最丰富的一个空间,设计团队通过空间资源的合理分配,将整个数理竞赛活动空间规划为数个功能区块,各区块既保有文化展示属性,又分别承载学术研讨、活动竞赛、知识检索、实践教育等功能。

“卡拉比-丘实景天象厅”作为空间的序厅,巧妙地把接待功能与展示功能合二为一,既用作空间接待厅,又让来宾可通过LED互动装置探寻宇宙奥秘。“数学小课堂”与“幼儿教育空间”承载科普教育功能,空间内设置科技化互动装置与数理小游戏,让来宾体验以数理思维解决问题之乐。

“数理智库”与“丘成桐数理沙龙空间”承载学术检索与交流功能,智库目前已获得丘成桐院士建设的五所数学研究中心授权,可自由检索相关学术资料。数理沙龙提供学术知识讲授与线上学习交流。作为空间内的核心区域,数理竞赛空间已具备承办各类数学竞赛的条件,未来将承办省、市级数学竞赛,为不同年龄学生群体提供展示才华的窗口。

_J9A9922-数理竞赛空间以及配套功能空间_副本_副本.jpg

除以上四大空间外,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还规划有城市咖啡厅、多功能学术报告厅,可供市民进行休闲活动的广场等。这些模块化分区在力天团队倡导的“空间打通、集聚多元”设计理念下,不仅各尽其用,还能按需实现整体或局部串联。可以预见,在引入专业团队作进一步规划与运营后,会议中心定能挖掘出更多潜在文化需求,为蕉岭带来更丰富的文旅融合机遇与文创产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