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个全面小康主题展开幕 展示城乡建设成果
宁波
宁波 > 热点资讯 > 正文

杭州首个全面小康主题展开幕 展示城乡建设成果

“建”康之路·杭州市“决胜小康城建力量”主题展。  杭州建委 供图

“建”康之路·杭州市“决胜小康城建力量”主题展。 杭州建委 供图

“建”康之路·杭州市“决胜小康城建力量”主题展暨2020年城乡建设成果发布会28日在杭州开幕,旨在展示一系列杭州城乡建设领域从点到线、从线及面、由表及里的高水平全面小康成果,展现杭州城市建设实践范例的独特韵味与别样精彩。

据了解,此次主题展分为基础设施篇、生态文明篇、改革攻坚篇、民生福祉篇、全面小康篇及典型人物篇等6大篇章,共计展出相关图片417张。

“我是一名老杭州人,杭州这些年的变化太大了,这些照片正展示了我们生活日新月异、越来越美好的变化。”“我是一名新杭州人,这次展览让我了解了杭州的建设历史和全貌。”……活动现场丰富生动的图片,引起了市民游客的共鸣。

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路上,杭州的城乡格局不断优化。从“三面云山一面城”的“西湖时代”到“一江春水穿城过”的“钱塘江时代”,杭州形成了以城带乡、以东带西、城乡共富共美的新格局。在此基础上,杭州“北建”决策加快落地,规划建设大城北项目,共推进262个项目,其中45个项目已陆续建成。

“建”康之路·杭州市“决胜小康城建力量”主题展。 杭州建委 供图

“建”康之路·杭州市“决胜小康城建力量”主题展。 杭州建委 供图

在城乡基础设施方面,杭州城市快速路网逐渐成型,快速路通车总里程达218.7公里,主城区“四纵五横”快速路网不断完善,主城与副城、组团的快速通道逐步建立。截至目前,杭州地铁运营线路共5条,地铁运营里程共计206公里。此外,在地下空间开发和综合管廊建设方面,该市地下空间开发总量累计超8957万平方米,人均地下空间面积超9平方米。

在此基础上,杭州城乡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其中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将改造300个小区,总建筑面积超1200万平方米,惠及15万住户。绿道建设方面共建成各类绿道3036公里,约70%的地区实现5分钟步行可达绿道网。

拆违控违管理能力上,2019年杭州拆除违法建筑1379.1万平方米,149个小城镇提前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27个美丽城镇示范创建试点全面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终端设施提升改造3098个,覆盖730个行政村,惠及56.6万人。

除优化城乡格局、完善基础设施外,杭州脱贫攻坚工作的成色也不断提高。据了解,该市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治理已完成22202户,将于9月底前实现农村危房全部解危、数量清零。同时,杭州还持续开展“双千结对”活动、“三送”下乡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等,通过选派年轻干部驻村联络,持续深化党建结对共建。

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杭州城乡建设事业将更好发挥在深化改革开放、数字赋能城市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城市建设的实践范例。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底。值得一提的是,该活动还以公交车为载体打造“流动展厅”,带着“建”康之路主题展在杭州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