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生创业团队在“圆点直播”介绍联合梯田,为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助力
宁波
宁波 > 企业资讯 > 正文

厦门大学生创业团队在“圆点直播”介绍联合梯田,为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助力

福建尤溪联合梯田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壮丽的人文景观,获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然而尤溪梯田种植以高劳动强度为特点,狭窄的梯田只能用人工种植,不能实行大面积机械化作业,很多梯田种植需要人工挖地,大大降低了年轻一代农民参与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加上粮食收购价格低,农民种植水稻的热情不高,尤其是年轻人,不愿意从事劳动强度大、管理复杂、利润少的水稻种植工作。每年大量农村人口进城务工,特别是年轻的农民工明显增加,农村年轻劳动力的流失给传统梯田耕作技术的传承和发展带来了困难,也使得一些精耕细作的梯田种植模式保存遇到困难,梯田抛荒现象时有出现,精致的梯田水稻种植景观也在不断被缩小面积的威胁,这将进一步地影响梯田景观。

由于一些梯田缺乏修缮,田埂遭到破坏,水渠堵塞、排水不畅,加上雨水的冲击,一些梯田正面临着坍塌的危险,如果存在没种地的梯田、杂草丛生的梯田,将使梯田可能失去其特有的整齐美观,而且梯田一旦遭破坏,修复成本极高且难以修复,所以,梯田景观的维护与保存,亟须当地劳动力的积极参与。

今年8月10日,厦门华厦学院的大学生创业团队通过深入尤溪县联合梯田考察,得知联合镇梯田大米收购价格不高、联合梯田的保护正面临诸多严峻挑战,厦门华厦学院的大学生创业电商团队决定把尤溪联合梯田大米作为一个主要直播销售产品,让联合梯田大米的价值回归其位置,让更多尤溪县联合镇年轻人参与联合梯田水稻种植,传承联合梯田水稻种植技术,保护尤溪联合梯田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在10月11日“圆点直播”平台上,邓小忠老师和福建明溪县特色产品推荐代表陈苏芳女士为联合镇梯田大米讲解套餐赠品明溪特色产品蓝莓果干。

在10月12日“圆点直播”平台上,邓小忠老师和华厦优品负责人王老师讲解大学生创业产品茶麸皂和老冰糖套餐产品。

在10月11-12日“圆点直播”平台上,邓小忠老师告诉网友讲述内容引用的出处来自的书本

据了解,尤溪联合梯田大米,来自连云村,这里海拔700多米,空气清新,水质清澈,农民结合传统农业生产,人工播种育秧、人工插秧、生态杀虫,人工收割,太阳凉晒,采取农作、物理和生物的方法来培育土壤、防治病虫害,获得安全的稻谷。新收割单季晚稻(中浙优),无农药残留,无抛光打蜡,口感清甜淡香,煮干饭、稀饭均可。

厦门大学“我知盘中餐”大学生创业平台产品麻阳冰糖橙

厦门市希恩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大学生创业指导导师、厦门大学88级校友、语言达人的邓小忠老师,大力支持厦门华厦学院大学生创业团队直播销售联合梯田大米。他也和母校厦门大学“我知盘中餐”大学生创业指导老师张德富教授一起研究决定,推出联合梯田大米10斤+麻阳冰糖橙10斤套餐,即连云村民提供的10斤联合梯田大米+厦门大学“我知盘中餐”平台提供麻阳冰糖橙10斤作为套餐产品之一,分别于2020年10月-12月间在福建和湖南发货,如果客户等不及麻阳冰糖橙,直播间将送福建明溪县的特色产品蓝莓果干。

厦门市尤溪商会监事长林宜元和南安市三明商会常务副会长梁新梓等尤溪籍乡贤纷纷号召三明和尤溪乡贤支持大学生直播卖联合梯田大米+麻阳冰糖橙套餐,自己也参与支持。厦门市尤溪商会监事长林宜元第一时间预定10份产品,打响了厦门尤溪乡贤助学助农第一枪。

尤溪联合梯田的水稻成熟收割中

联合梯田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具有重要的价值,受现代文明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年轻一代不愿从事劳动强大、管理复杂的水稻种植工作,传统农业文化和知识及传承受到威胁,因此,传统文化和习俗只能在老年人身上散发魅力,而文化断层一旦出现在当代年轻人身上,是十分可惜的。

华厦学院大学生创业团队指导老师邓小忠在“圆点直播”平台

华厦学院大学生创业团队身体力行,将联合镇梯田大米作为高品质的直播产品,对于提高联合梯田大米的知名度、让联合梯田大米的价值回归、吸引尤溪年轻人传承水稻种植技术、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及独特的联合梯田自然景观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为保护尤溪农业文化遗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