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龙湖秦山村:“世外乡村、美学人家”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秦家小院”民宿。(何峰 摄)

九龙幽绝处,悠然见秦山。

春夏之交,三圣殿水库碧水如镜,镇海区九龙湖镇汶溪村秦山自然村被秀水青山簇拥着。相传,当年秦始皇派出的人寻找长生不老之药,曾路过这里,当地人为作纪念,就把这里称为“秦山”。秦山村原本是镇海西北部一个闭塞的小山村,如今蜕变为一座生活美学村,也是省3A景区村庄。

秦山之美,美在环境。一条连接秦山水库和三圣殿水库的清溪穿村而过,茂林修竹围绕,虫鸣鸟叫入耳。几年前,九龙湖镇以“生活美学村”为建设目标,对村庄进行整体开发。“根据设计规划,秦山村安排外立面改造、道路白改黑、沿路沿线景观提升、架空线路改造、垃圾分类、农业产业化园区等6大项共几十个小项目的改造和建设。”九龙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走在秦山村,处处是景点。尤其是一个个精心装扮的美丽庭院,仿佛是散落在村庄的“大花盆”。“这些美丽庭院,都由我们村民自己动手装扮。用闲置的酒坛种植花草,小院后面搭建的竹门,围墙上铺盖的稻草,体现了秦山人‘过美学生活,走艺术人生’的情怀。”汶溪村秦山网格党支部书记秦琪说,村民踊跃参与沿路植物栽种、管线落地、道路改建、外立面提升等工程,大家齐努力,让秦山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秦山之美,美在发展。在加强生态保护和提升村庄环境的同时,秦山积极利用山水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民宿度假、高山蔬菜、花卉盆景、运动休闲等产业,不断把美丽生态、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让全村吃上“美丽产业饭”,走上“生活富裕路”。

秦山村通过整合闲置民房、土地、山林等资源,引进了“飞跃精灵谷”“秦山多彩田园”等多个优质项目,同时鼓励村民经营民宿。

如絮袅袅炊烟起,歌声悠悠绕农家。“秦家小院”是一家“网红民宿”,“这里以前是五金铸件厂,政府倡导优化生态环境、淘汰落后产能,我们就转变思路,关停工厂,经营起了民宿。”“秦家小院”负责人张莲萍说,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较大,光春节期间取消的订单就减少营业额5万余元,但从3月下旬开始恢复正常。

经营民宿不仅增加了自己的收入,而且带动了周边农户毛笋、茶叶、杨梅等土特产的销售和当地村民的就业。在张莲萍的示范下,越来越多的村民经营起民宿。目前,秦山共有民宿9家,床位近110张。

除了村民自办民宿,村里还引进“溪山行旅”“秦湖小隐”“秦皇餐厅”“山水云间”等6家高端精品民宿,秦山已成为市郊中高端民宿集聚地。

秦山之美,还美在生活。原木色的装潢,搭配清新亮丽的花卉,在山水环抱中看书品茶,秦山村的临湖书吧是游客心目中的“打卡”必到处。这家占地面积600平方米的书吧藏书约1600册,是村民读书看报、休闲活动的重要场所。“书吧每个月会开展读书分享沙龙、创意手工课、村民创业培训等活动。在这里,既可以享受恬静生活,又可以涵养乡风文明。”临湖书吧负责人说。笔者在书吧看到,这里还有一个捐书角,村民和游客可以把想捐的书放在这里,积累到一定数量,书吧工作人员便将这些书邮寄给贵州山区的孩子。

秦山村还成立了乡贤参事会,发挥“黄背包”“小九美”“九龙农嫂”等党员志愿者队伍作用,让每位村民参与村庄建设。“人人为‘世外乡村、美学人家’建设作贡献,村庄会越来越美好。”秦琪说。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