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合力成功救起落水少年
宁波
宁波 > 凤眼观甬 > 正文

警民合力成功救起落水少年

近日,余姚江上发生惊险一幕,一名少年落水后顺着水流的方向漂浮,而前方就是暗流湍急的桥洞,一旦漂进桥洞,落水者性命堪忧。就在这生死一刻,热心群众和派出所民警、辅警等接力救援,上演温暖一幕,最终将落水者成功救上岸。

当天凌晨,一名15岁男孩在余姚江落水,求生的本能让他大声呼救。而此时万籁俱寂,男孩的呼救声远远地传了出去,路人听到后,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

阳明派出所民警戴志坚接警后,迅速带领3名辅警赶到现场。戴志坚在江边看到落水男孩的现状后,不禁倒吸一口凉气。“当时他仰面漂在水上,可能会游泳,但是不停地说自己没力气了。”戴志坚回忆道,最让人揪心的是,前面就是新建桥的桥洞,桥洞下水流湍急,要是漂进桥洞,后果不堪设想。

在赶赴救援现场的路上,戴志坚已经提前了解过周边的情况,知道此处围栏较高,没有着力点,且附近没有可供救人的河埠头。他一到现场,就将随车携带的救生圈绑上了救生绳,扔到江面,将救生圈引至男孩身边。落水男孩试了几次后,终于将救生圈套在了身上,此后又拉住了救生绳。

戴志坚等人在桥上将救生绳拖拽到靠江的亲水平台上。“江水很冷,男孩又冷又怕,已经到亲水平台边上,他仍抱着救生圈不肯放。”戴志坚说,为了安抚男孩的情绪,民警和辅警用手电筒照着江面,慢慢引导男孩走上亲水平台。

踏上亲水平台后,原本设想的靠救生绳将人拉上来的救援方式遇到了阻碍。“男孩的手已经冻僵了,他绑不了救生绳。”一旁的热心群众见状,马上脱下自己的外套扔到亲水平台上,让男孩穿上保暖。

戴志坚带着辅警找到了附近离亲水平台2米多高的一个水泥平台,虽然水泥平台只比亲水平台高一点,但是靠男孩一个人,肯定爬不上来。戴志坚和一名热心群众跨过围栏跳到了水泥平台上,又从水泥平台跳到亲水平台,连扶带拉将男孩送上了水泥平台。之后,两人又在水泥平台上合力将男孩托举起来,在岸边众人的帮助下,男孩终于被成功救上岸,脱离险境。男孩随即被送上等候的120急救车,此前那位扔衣服的热心人又陪着男孩一起去医院。

民警通过手机联系上了男孩的父母,男孩父母闻讯赶到医院。此时,男孩经过医生诊治,已无大碍。男孩的父母对民警和热心群众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