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领军拔尖人才深圳行,领略前沿科技与企业文化魅力


来源:甬派APP

11.jpg

每年夏天都有人在不幸在水库溺水,长长的水库线靠人眼根本监管不过来,有了VI自动摄像,就能自动搜寻,减少很多意外事故;有人往河湖里乱扔垃圾,从抛洒行为发生到附近城管收到告警和证据视频只需30秒……这样场景并不是在遥远的未来,就在眼前。

19日,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培养工程深圳“对标学习”研修班开班。30多名宁波领军拔尖人才,分别来自科研院所、高校、医疗卫生、企业等行业,都是本学科、本行业内的专家、团队核心和骨干。他们在参观学习的同时,还将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合作的可能。

100 (1).jpg

宁波领军拔尖人才们第一站到达的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总部,在那里领略到了中国名企的先进技术与独特的文化魅力。

“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在深圳华为企业ICT技术展厅,宁波领军拔尖人才们看到了一个低调而神秘的华为。展厅里没有各种照片和留影,没有展示过多的企业业绩。而讲解专家简要的PPT却亮出了一组硬核数据:华为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49位,拥有员工19.4万人。截至目前,2020年上半年,华为销售收入为4540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逆势上扬13.1%。

33.jpg

作为全球领先的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华为在运营商业务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30亿人提供网络服务;是253家世界500强数字化转型的伙伴;服务全球700多个城市,100多个国家;进行云端开发;2019年智能手机发货量为2.4亿台,全球发货量排名第二。

100 (2).jpg

置身展厅,高科技气息扑面而来。宁波领军拔尖人才们不仅接触到了华为最新信息化产品及互联网产品,并感受到了一个万物互联智能化的世界。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未来的智慧城市,如同若干代码组成的庞大的数据库,任何一处数据的变化,都会触动城市这个“超级程序”作出反应:

窨井盖丢失了,会自动触发道路报警;城市大气污染超标了,会自动启动排放控制预案;逃犯走进机场,人脸识别后会自动报警;工人没有戴安全帽,锁定的头像立即显示为红色……华为ICT技术展厅里藏着很多数据“密码”, 一切是那么前沿。

22.jpg

随后,宁波领军拔尖人才们来到华为东莞松山湖基地,零距离接触了华为终端欧式小镇。华为欧洲小镇是华为投资百亿打造的智能终端全球总部,有数以万计的科研工作人员在此工作,这里是华为能走向世界的中坚力量,也是华为不畏美国封锁的实力依仗。

77 (2).jpg

华为欧洲小镇环山枕水、绿树成荫,鲜花遍野,工作用餐、休闲娱乐等功能一应俱全。小镇占地面积近2000亩,总建筑面积达126万平方米。分别按照牛津、温德米尔、卢森堡、布鲁日、弗里堡、勃艮第、维罗纳、巴黎、格拉纳达、博洛尼亚、海德尔堡、克伦诺夫等12个欧洲小镇或经典建筑建设。一个个小镇风格迥异,色彩千差万别,却又如此和谐。小镇之间还有专用的华为瑞士小火车连接,每个小镇都有一个车站,列车在园区内循环运行,整个园区规模之大,设计之先进,如同一个迪士尼主题公园,让人忘却这儿竟然是中国最繁忙企业的办公区。

面对此情此景,专家们无不感叹华为员工的工作环境,希望这些精英能够在此安心工作,研发出更多、更好、更有影响力的高科技产品。同时也为华为这个影响世界的民族企业骄傲,希望此次能挺过打压难关,成为中国企业突破美国封锁的先锋。

44.jpg

万物互联的华为展厅和风景如画的华为欧洲小镇也给专家们留下了一个问号:从1987年创立至今,华为迅速崛起,成长为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其成功的秘诀在哪里?公司究竟有着怎样的企业文化和核心价值观?接着,宁波领军拔尖人才们又走进中国企业的“黄埔军校”——华为大学,向华为学习“软硬兼施”的组织建设。

55.jpg

“华为有四条核心价值观: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坚持自我批判。”华为“金牌讲师”孟庆祥一语道破了华为公司的企业文化和华为企业管理的“密钥”。

华为不仅在技术上“软硬兼施”,拥有强大的端、管、云、芯全产业链,在企业管理上也是“软硬兼施”。孟庆祥说,组织、人才、KPI(即企业关键绩效指标)是组成华为企业愿景、使命、价值观的重要因素。华为的成功有三大要素: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集体,但要能听得见批评意见;第二,要有制度和规则,让制度和规则守望华为;三,要有一支奋斗而善于学习的人力资源队伍。华为还有一套自己成熟的干部培养、任用、考核、奖惩机制,用“以岗定级”“以级定薪”“人岗匹配”、“易岗易薪”等方法,打造了一支具有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能引领组织前行的“火车头”队伍。这一系列“软硬兼施”的管理理念,是华为不断前行的推动力。

200.jpg

“隔行如隔山,隔行不隔理”。虽然企业间的行业知识、销售方法、组织流程有所不同,但员工战斗力、合理激励、管理驱动的原理是相似的。孟庆祥讲述的华为企业文化和核心竞争力,让众多身为中高层的宁波领军拔尖人才们深受启发,获益匪浅。会后,他们还意犹未尽,抛出一个个问题继续探讨。

在为期四天的时间内,宁波领军拔尖人才们还将继续走进创维集团有限公司和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进一步学习前沿技术和先进理念。

[责任编辑:李赏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