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丹寨非遗周火热开启!享受非遗文化盛宴就在此刻!


来源:新华网

丹寨县是贵州省黔东南州苗族侗族自治州的一个小城镇,近年来,在万达集团的帮助下,它已经从一个贫困县转型为知名网红小镇。这里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工匠们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着自己热爱的事业。截至目前,全县范围内纳入非遗名录的项目多达145项,其中国家级非遗7项、省级非遗21项、州级非遗34项。此次的中国丹寨非遗周的举办,给全世界的人民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非遗文化盛宴。

非遗周末聚

“非遗周末聚”作为贵州省连续四年打造的非遗活动品牌,已成为贵州非遗展示传播和文化惠民的最大平台,探索非遗产业化和商品化发展的引领性平台。本次“非遗周末聚”走进丹寨的展演活动,由神秘贵州、好客贵州、多彩贵州三个章节剧目组成,尤其是五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让现场观众游客大开眼界,连连称赞。

苗侗族风情闻名的小镇

丹寨是一个以苗族和侗族风情闻名的小镇。其中,蜡染、鸟笼、古造纸三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院落最具吸引力。在这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进入并运作,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创意完美结合。在村里,我们可以穿上鲜艳的苗族服饰,在温暖的圣歌、燕子舞中体验苗族的热闹气氛,体验苗族独特的文化特色。俏皮的裙子和精致的刺绣都无意中展现了丹寨的美丽,服装图案大多以生活为基础,象征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普通的古村落里,最动人的是老人和孩子们脸上朴素的笑容,每一张照片都会留下很多感慨。看看那些在工匠们心目中栩栩如生的美丽作品吧,这些作品大多是对生活的刻画,源自生活,融入生活。这是他们对自然的理解和对简单生活的热爱。我相信,虽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有时不能用语言交流,但一个眼神和一个微笑就足以表达他们对生命的热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