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湖区重阳节5G云直播:探索智慧养老新实践


来源:滨湖发布

10月25日上午9点30分,2020“又重阳 再逢君——99尊老敬老暖心故事汇”重阳节特别节目在无锡市滨湖区社会福利院盛大启幕。今年的重阳节比较特别,滨湖区人民政府首次创新以5G云直播的方式庆贺老年节。

本次直播以居家养老、适老化改造、日间照料中心为切入点,通过讲述真实感人的故事,以小见大,折射出滨湖区率先构建“互联网+养老”智慧养老服务体系,探索高科技“抗衰老”实践,打造“老有所有,老有善养”幸福宜居区的各类举措,全方位展示了滨湖区作为全省首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区在提升为老服务上的显著成效。

本次直播活动设立一个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采用5G云直播的方式进行。情景重现了过去一年里滨湖尊老敬老的暖心故事,言语间透露出滨湖老人晚年生活“颐养山水间,幸福在身边”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活动现场图片)

第一篇章:居家养老,省心更放心

滨湖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慈善专项扶持、专业团队运作”的方式,不断加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公益创投的政府补贴倾斜力度,培育了金邻居社工事务所、九色公益服务中心等一批本土社会组织,引入溢点社工、如意公益等优质社会组织,大力打造为老服务志愿品牌,目前全区互助养老志愿者人数已达5900余名,在助老、帮扶、关爱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安康通”虚拟养老院建成十年来,已累计为1.5万多户特定老年家庭安装紧急呼叫设备,提供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居家援助服务。今年疫情期间拨打亲情慰问关爱电话17000人次,提供物资援助4435人次。

滨湖区进一步延伸“互联网+养老”智能养老服务网络线下服务,区民政局联合区慈善基金会,投入120余万元慈善资金,为特定群体购买“关爱计划”服务项目,向特需(独居)老人、计划生育特殊(失独)家庭等特定群体,提供关爱服务、医疗护理、心理健康、生活照料等服务。在滨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20类老年对象1.4万余名老人提供每月2、8、16个工时不等的居家援助服务,为近10万名老人购买“安康关爱”人身意外伤害险,覆盖全区老人总数的85%。

适老化改造,让老城厢充满温情

自2019年7月,无锡市政府启动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以来,滨湖区积极落实,将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列为全区政府惠民实事工程着力推进,实际改造老年人家庭201户,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占比接近全市改造户数的1/3,成效显著。

2020年,区民政局进一步扩大、拓展了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范围和内容,为245户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因地制宜,提升完善区级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标准,采取“先评估,后改造”方式,坚持“改造+适配”原则,设立项目化菜单,提供包括家居、家装、智能照护、改造等八大类共82项产品清单供服务对象自主选择,每户改造费用由政府补贴,最高达到8000元。同时,进一步延伸内涵,拓展适老化改造体系,破解居家养老服务发展难题。在河埒街道水秀社区试点推进“三位一体”适老化改造体系建设,实现老年人家居环境适老化改造、公共空间适老化住区建设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提升改造三项内容有机结合,大大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日间照料,老人的幸福驿站

2005年,滨湖区在蠡湖街道率先创办了全省首家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优质便捷的服务获老人一直好评。随后,滨湖区加大力度,通过典型引领,政策导向,对照国标省标,全面推开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全覆盖和提升改造贯标工作,对受空间或资源限制的社区开展一中心多站点建设,截止2019年底已全面实现街道(镇)日间照料中心、中央厨房、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助餐点建成覆盖率四个100%。同时,积极探索、出台各类扶持补贴政策,引入了 “安康通”、“九如城”等知名养老服务企业积极参与居家养老机构社会化运作,全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社会化率达100%。

展望十四五,滨湖区将加快构建多元化、全体系、品质化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为老服务的提质提效,实现“老有所养”向“老有善养”的转型升级。不久的未来,一个个离家更近、服务更全、环境更优、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场所将相继“落地开花”,一批批“长者食堂”“乐龄驿站”“微嵌式养老”创新项目将先后“生根发芽”,建成后将更大程度覆盖、更广范围惠泽滨湖老人幸福晚年生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