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年不到收到90面锦旗,余姚这个派出所被赞锦旗"专业户"


来源:甬派APP

微信图片_20201026132635.jpg

资料图:姚江源治安服务队办公室一角,锦旗就是这么多。余姚公安提供

派出所收到锦旗,这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有这样一个派出所,两年不到收了90余面,锦旗多到要叠起来悬挂。记者今日从公安部门获悉,余姚的这个锦旗“专业户”派出所之所以这么牛,是因为它的这项机制——宁波地区首支警队聘请救援队在此“落户”,让救援工作更专业有效。

微信图片_20201026132305.jpg

资料图:救援人员找到了走失的老人。余姚公安提供

前些天,余姚市竹山桥敬老院74岁的徐奶奶突然不见了。发现这一情况后,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心急如焚,立即报警求助。当地的阳明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安排人员介入,与此同时一支“神秘力量”也在网络上发布寻人启事,向社会各界寻求帮助。这支“神秘力量”就是姚江源治安服务队,也称姚江源救援队,“驻地”就在阳明派出所。

微信图片_20201026132325.jpg

救援工作是一项辛苦活,有时吃饭只能这样解决。余姚公安提供

警、队联动,发挥出1+1>2的作用。很快,走失老人的“蛛丝马迹”被翻出来了——她从东旱门路到酱园街,再从阳明东路到阳明西路……确定方向和锁定大致范围后,救援力量分组寻找。几个小时后,走失老人被找到,随后被安全护送回敬老院。

微信图片_20201026132257.jpg

阳明派出所警员与救援队队员合影。余姚公安提供

“姚江源救援队是一支民间自发组织的公益救援队,致力于各类救援。强强合作,应急救援速度更快一些,被困者安全就更多一点。现在你知道为什么他们办公室墙上有这么多锦旗了吧。”余姚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近来年,余姚公安积极尝试向社会公益组织借力,解决基层派出所警力有限的难题,提升快速处置非案件类警情的能力,更好服务社会群众。

微信图片_20201026132329.jpg

两年不到收了90余面锦旗,多到要叠起来挂。余姚公安提供

就是在这一背景下,2018年12月,阳明派出所聘请姚江源救援队驻所,将其作为所内应急救援力量的一部分进行培养。自此,“阳明派出所姚江源治安服务队”成为宁波首支入驻派出所的民间公益救援队。

微信图片_20201026132823.jpg

救援队驻所,承担起多种非警情任务。余姚公安提供

“无规矩不成方圆,‘姚江源’驻所后,我们制定并完善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还周期性开展演练与培训工作,使得救援队更具有专业性和效益性。如今,派出所与救援队之间的联动很给力。”阳明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姚江源救援队已执行搜救任务270余起,队伍也从最初的11人发展至百余人。队员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其中大多是党员与退伍军人。

微信图片_20201026132309.jpg

有群众给救援队送来锦旗。余姚公安提供

另据了解,“姚江源”已成为当地一大救援品牌,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寻求帮助。救援队甚至还前往江西鄱阳、临海、温岭等地支援过。而这种警民协作救援受困人员、帮助寻找走失人员的模式也得到了认可,如今在不断开花结果——“姚江源”梁弄派出所分队、低塘派出所中队和梨洲派出所中队先后成立了。

[责任编辑:金佳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