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承好家风,婆媳一家亲 这个文化节10年唱响两岸家庭和睦歌


来源:甬派APP

IMG_20201029_095015.jpg

开幕式上,台湾高雄代表通过视频连线,表达祝福之情

今天(10月29日)上午,2020海峡两岸婆媳文化节在奉化开幕,两岸婆媳代表、专家学者、统战部门领导等数百人相聚一堂,共话亲情友情,共谋合作发展,推动两岸文明家风、幸福家庭建设。

本届文化节由海峡两岸婆媳文化节组委会主办。市台胞台属联谊会、市妇联以及奉化区政府等部门领导出席开幕式。受疫情影响,台湾省高雄妇女会和南投妇女会领导未能亲临活动现场,通过视频连线,向文化节的举办表示祝福。

IMG_20201029_102233.jpg

市民参观两岸书法名家的家风家训书法作品展

从2011年起,海峡两岸婆媳文化节已步入第十个年头。10年来,每一届的海峡两岸婆媳文化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吸引了两岸家庭、基层组织、社会名人、专家学者等逾万人参加交流活动,成为两岸亲人欢聚的盛典、联络的桥梁。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国家的基础,“家和万事兴”是每个人的期盼。今年的海峡两岸婆媳文化节以“家风·家训·家教”为主题,通过论坛、宣讲、书法征集展示等形式,进一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好家训、弘扬家风、倡导好家教。开幕式现场,举行了首批奉台“家·宣讲”讲师团受聘仪式,并发布《“相约奉化”海峡两岸书法作品集册》。

IMG_20201029_100024.jpg

向首批奉台“家·宣讲”讲师团颁发聘书

在随后进行的论坛上,围绕家风家训家教主题,两岸交流促进会秘书长黄仁杰、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暨妇女功能委员主委李泓兰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剖析婆媳和谐相处之道,探讨发挥女性在家庭中的建设作用,培育仁爱之心、亲亲之德,促进社会大家庭的和谐发展。

来自大堰的创业姑娘徐妙、“挡刀女孩”崔译文、全国三八红旗手、抗疫英雄何洋等三名代表,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与大家分享秉持“孝悌为本,勤俭持家”家训,承继“立德树人,修身为先”家教,弘扬“仁爱奉献,和谐共建”家风的心得。

IMG_20201029_101941.jpg

专家、婆媳代表共同探讨“当家之道”,建设和美家庭。

丽水姑娘徐妙曾是名都市白领,嫁到大堰后,与丈夫一起在大山里携手创业。在公婆的大力支持下,夫妻俩把来料加工业务做得有声有色,带动当地100余名妇女在“家门口”创业。这位外来媳妇与山里的公婆相处十分融洽,彼此尊重,相互帮扶,成为远近闻名的模范婆媳。

“大堰尊老爱幼和邻里的村规民约代代相传,对构建幸福家庭建设非常重要。”这位85后姑娘说,“把崇德向善、通情达理的好家训继承下去,让生活更幸福、家庭更美满。”(余建文 通讯员 严世君 文/摄)

[责任编辑:王嘉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