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财政补贴机制促进农业保险健康发展


来源:浙江财政官方微信

与此同时,各地根据农业生产发展需要,还可以自主选择其他险种开展试点,自行试点3年后取得成功的可以申请列为省级试点险种,省财政给予相应保费补贴。鼓励市县根据当地风险程度,在省定补贴标准的基础上,再给予一定的保费补贴,以进一步提高农户的参保积极性。

种地常靠天吃饭。种植的农产品若遇到灾害或病虫害,农民一年的汗水都可能付之东流。

自2006年始,浙江省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农户自愿”的原则,以“共保经营”为主、“互保合作”为辅的形式开展农业保险工作,逐步建立起覆盖全省的农业保险体系,农业保险险种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制度不断完善,运行平稳良好,在规避各种自然灾害风险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农业保险保费规模从2007年的6714万元扩大到2014年的6.32亿元,扩大了8.4倍;农业保险保障金额从2007年的20.8亿元扩大到2014年的379亿元,扩大了17倍。

因地制宜的品种选择机制

浙江自然环境多样,农作物品种多,各地参保需求不同。为激发农户参加农业保险的积极性,浙江省鼓励各地根据实际需要,除了22个省级农业保险品种外,可以在茶叶、食用菌、葡萄、棉花、花卉、经济林果、蚕、兔、羊、龟鳖、南美白对虾、贝类、糖料作物等13个省级试点种养品种中自主选择开展农业保险,省财政按照“以奖代补”方式给予一般地区20%、财政困难及海岛地区30%的保费补贴。

与此同时,各地根据农业生产发展需要,还可以自主选择其他险种开展试点,自行试点3年后取得成功的可以申请列为省级试点险种,省财政给予相应保费补贴。目前已有11个特色险种。这样的做法,既体现了“讲战略、讲特色、讲效益”,突出保障了粮食生产安全需要,又满足了各地特色产品的保险需求,为各地自主选择险种留有一定的空间。

实施差异化的财政补贴政策

一是对不同险种采取不同的保费补贴比例。农业保险财政保费补贴比例共分9档;其中,公益林为100%,水稻、大麦、小麦为93%,油菜、能繁母猪为90%,奶牛为85%,生猪、商品林、柑橘树为75%,鸡、鸭、鹅为65%,露地西瓜为60%,大棚蔬菜为55%,淡水鱼为45%。二是采取差别的保费配套比例。省与市县财政补贴保费比例分配,原则上省财政与财政困难和海岛地区按6∶4分担,与其他地区按4∶6比例分担;其中,省财政对水稻、小麦、油菜、能繁母猪、公益林等险种的保费比例予以更多的倾斜。

三是鼓励市县根据当地风险程度,在省定补贴标准的基础上,再给予一定的保费补贴,以进一步提高农户的参保积极性。差异化财政补贴政策的实施,各级财政支持农业保险的力度逐步加大,有效提高了各地参加农业保险的积极性。据统计,平均财政保费补贴比例由2006年的37.26%提高到2014年的89.08%,财政补贴规模由2006年的446万元提高到2014年的5.63亿元,提高了125倍。

满足多样化的农业保险需求

一是对种植范围大、涉及国计民生的保险产品给予较高比例的财政补贴。如水稻、小麦、能繁母猪的财政保费补贴比例达到了90%以上,既能满足种养大户的参保需求,又可以促进持续生产,维持市场经济秩序。二是农户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保障水平。如农户对用材林综合险种可以选择200-800元的不同保额,由于费率是统一的,农户选择不同的保额就承担了不同的保费,财政也给予相应的保费补贴。

三是对高风险地区给予较高补贴。设置地区风险系数,相同保额的农业保险,风险大的地区保费高,财政补贴也多。

政府出大头,农民出小头,灾害面前不再愁。政策性农业保险让浙江农户吃下“定心丸”,为农业系上“安全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葛琳]

标签:保费 财政补贴政策 保险需求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