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吸烟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自杀风险明显增加


来源:宁波市康宁医院

精神疾病的危害有多大?英国牛津大学精神病学家的分析显示,严重精神疾病患者可减少寿命10到20年。研究显示,有躁郁症的人平均寿命减少9年到20年;精神分裂症是10年到20年。  吸烟有害健康,大家都

精神疾病的危害有多大?英国牛津大学精神病学家的分析显示,严重精神疾病患者可减少寿命10到20年。研究显示,有躁郁症的人平均寿命减少9年到20年;精神分裂症是10年到20年。  吸烟有害健康,大家都很清楚,就像吸食毒品一样让人产生依赖性,并慢慢的侵蚀着人的身体和灵魂。

目前,一项最新发表在Psychiatry Research杂志上的研究指出,与不吸烟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相比,吸烟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自杀风险明显增加。 这项研究发现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精神分裂症患者中吸烟者的比例高于普通人群。 精神分裂症患者个个都吸烟的原因还没有最后确定。有一种说法认为精神分裂症是因为大脑中的化学物质失衡造成的,尼古丁受体也在其中。吸烟后使得大脑中的化学物质平衡了一些,这样他们的记忆、学习、注意力和思考的速度加快,缺乏兴趣和动力的问题也有所缓解,但尼古丁的这种效果是暂时的,所以他们烟瘾极大。尼古丁会加速抗精神病药物的代谢,使得患者不得不服用大剂量抗精神病药物,因此其缓解症状的效果也有可能是大剂量药物的作用。 精神分裂症患者每月在烟草上的花销极大,导致其生活质量下降,进一步影响到他们的健康状况。        

临床医学证明,精神分裂症无法彻底治愈的根本原因是大多数精神病人大量吸烟,严重影响了病人的彻底康复。烟酒均具备刺激性,属于精神分裂症注意事项中的禁忌品。吸烟增多去甲肾上腺素能,去甲肾上腺素能增多躯体代谢,后者增多自由基程度,自由基惹起神经元脂质过氧化,破坏神经元,抑制神经递质传导。当抑制中脑-皮质通路多巴胺传导时,引起阴性、认知和心境症状;当抑制皮质-边缘通路的γ-氨基丁酸传导时,中脑-边缘通路的多巴胺能脱抑制性激动,引起阳性症状、唤醒和激越。精神分裂症患者伏膈核的多巴胺缺乏,引起快感缺失,为了刺激伏膈核多巴胺释放,精神分裂症患者偏向吸烟,故精神分裂症患者戒烟比正凡人困难。如果长期吸烟,易导致病情不能彻底康复,反复发作。长期的反复发作,导致患者疾病慢性化、人格改变和社会功能受损。由于病人的人格和疾病症状的影响,患者烟、酒依赖、物质滥用、药物依赖发生率高。易激惹、冲动,控制能力弱,判断力受损而做出非理智行为,有可能出现行为轻率、一意孤行,不顾后果,随意挥霍、盲目投资,因此,除了积极、不间断积极治疗外,要坚决戒除大量吸烟的恶习,避免不良的后果发生。

专家介绍:

胡坚强,副主任医师,毕业于浙江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长期从事精神科临床工作,重视家庭辅导与患者治疗的结合,曾担任病区科主任。擅长精神分裂症、情感障碍、失眠症等治疗,特别对精神疾病预防复发及早期干预有独到之处。

[责任编辑:崔瑜]

标签:患者的自杀风险 精神分裂症患 吸烟的精神分裂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