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警惕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潜在危害


来源:宁波市康宁医院

生活节奏的加快,推动着人们用脑时间的延长。网虫,赌博,“玩通宵”,脑力劳动加班。常太化的强化着植物神经的兴奋时长,搞乱了生物钟节律,胸闷,乏力,烦躁、易怒,亚健康表现。更多人觉得‘不做事正好,一做

生活节奏的加快,推动着人们用脑时间的延长。网虫,赌博,“玩通宵”,脑力劳动加班。常太化的强化着植物神经的兴奋时长,搞乱了生物钟节律,胸闷,乏力,烦躁、易怒,亚健康表现。更多人觉得‘不做事正好,一做事就累’。更多人选择吸烟,饮酒应对。同时胃酸、嗳气、胃胀不适感伴随着经常。大便干燥、不成形乃至便溏经常交替着。这些都忽视了规律性生活的根源。提示着植物神经功能处于疲劳及紊乱状态。同时大大的降低,消耗着人体的免疫机制。使人体莫名其妙的患上疾病。

植物神经属周围神经的内脏运动神经,通过分布于各器官中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经,以调理血管的供血营养,来调理各器官的生理功能。更受高智商、文化修养等自律性强的人格负反馈协调。

植物神经调理的各器官的生理功能正常了,整个机体才能健康发育。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会有各系统器官的如下变化;

神经系统:成年人注意力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连续超长用脑,会思维疲劳,对生活中的事物缺乏耐心的应对。情绪敏感,烦躁,易怒;头、胸部间歇刺痛-神经性头痛;眼睑跳;在自我调理中会出现言行抑郁、不安等精神障碍,甚至精神分裂症。

呼吸系统;呼吸浅、慢,胸闷,气短,中医叫肺虚、咳嗦。喉咽充血,诱发咽喉炎等上呼吸道疾病;

循环系统:血压升高,心率快不稳,心慌,胸痛,心肌冠脉供血缺乏,诱发冠心病乃至猝死。“英年早逝”的案例不少。

消化系统:食管、胃肠蠕动节律不稳;蠕动加快,痉挛,稀便,食糜中的营养物质在小肠中吸收时间短。身体营养不良。吞咽呛咳,进食哽噎。蠕动慢,腹胀,便秘,刺激肠壁炎性变。食管返流,胃液分泌不规律,PH值很高的胃酸,酶类消化液分泌紊乱时,腐蚀着食管、胃粘膜。出现食管、胃粘膜的无菌性炎症,水肿。食管、胃肠炎-溃疡-癌变。

肝脏、胆囊、胰腺、脾脏功能障碍首先表现在生理机能的不协调。肝脏代谢障碍,脂肪肝等;胆汁、胰液逆流;胆汁分泌排泄障碍-胆结石、胆囊炎、胆囊癌;胰腺对糖类等代谢障碍,糖尿病;胰液分泌障碍-所致的胰腺炎,胰腺假性囊肿、胰腺癌变。

内分泌;甲状腺素-垂体腺分泌障碍,甲状腺机能的亢进,既有精神障碍的,易怒,又有甲状腺囊肿。女性月经不调,痛经,经血多。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癌、卵巢囊肿、乳腺小叶增生-乳腺癌等疾病。

总之,人体是一个“独联体”,植物神经调理着机体各器官的生理机能,而且反馈也密切,联动性很大。某种原因造成植物神经疲劳,久之将会引发全身各器官的功能障碍,及器质性疾病。所以生活中要时刻注意维护植物神经的健康。不要因主观上的放纵及客观上的繁忙而疲劳了植物神经,进而诱发各器官的损伤性不可逆性改变。

不论是学习,劳作,休闲、驾车等分都不要强迫延长注意力时间,特别是脑力劳动者,时刻想着劳逸结合。工作、学习向单位时间要效率。喜、哀注意节制。

饮食上应均衡营养,避免暴饮暴食;不吸烟。间断、适量饮酒。注意维生素族特别是B族的摄入。以使机体有足够的、应急的营养消耗转换潜能。

保持充足的夜睡眠时间,以使机体各器官得到足够的“休养生息”。努力树立良好的生活、工作、休闲习惯。最近,有旅居美国的朋友就观察美国人夜晚很安静。晨练、跑步、生活节奏很平稳。相对我们很原始。

植物神经属非自主神经,功能变化正常与否可以通过物理检查获得它的改变,例如:肠管的蠕动快慢、张力的高低,分泌的规律性等

物理检查方面有;X线成像DR胃肠气钡造影、低张力气钡造影,对于早期发现胃肠粘膜的无菌性炎性变,及早期癌变是经济、实惠、无创、无痛苦的好方法。对于有良、恶性疑惑的再采用胃镜下取病理活检确诊;

气钡造影:是产气粉胃肠道内水分解成CO2气体,胃肠腔被气充起,再服或灌2型附着力强、稀薄、身体不吸收的硫酸钡盐造影剂,涂布在胃肠腔表面,借以观察肠腔表面的凹凸形态变化。从而区分正常、异常。

低张力造影:是在气钡造影基础上,为抑制胃肠生理性非自主性蠕动,服片剂——阿托品或肌注针剂-6542。从而更好的观察黏膜变化。治疗原则上是选择用黏膜保护剂,还是短时抑制紊乱胃液分泌,及幽门螺旋杆菌生存PH值环境,而加服阿莫西林、奥美拉唑等措施。调理植物神经功能以镇静安神为主,服多种维生素合剂,刺五加片或静滴针剂。调理胃肠腺体的生物钟分泌功能,避免对胃肠上皮的损害。

专家介绍:

刘晓鸣,副主任医师,宁波市康宁医院特检放射科。毕业于吉林医药学院医学影像专业,学士学位。从事医学影像诊断23年,对全身各器官CR、DR、CT、乳腺,消化道、泌尿、生殖道造影、骨病等影像诊断积累了成熟的经验。曾进修于解放军第二0三医院等三甲综合医院放射科;曾获《原发性高血压与T、Z值的相关性研究》科技成果奖等。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擅长骨病,呼吸、消化道诊断。

[责任编辑:崔瑜]

标签:警惕植物神经功能 危害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