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抑郁症关键在于预防、早发现和早治疗


来源:宁波市康宁医院

抑郁症是一种临床常见的精神障碍,在全球疾病负担研究中,预计2020年抑郁症跃居疾病总负担排名第二位,全世界致残疾病中排名第一位。抑郁症的高患病、高致残、高自杀给患者、家人及社会带来严重的危害和极大的

抑郁症是一种临床常见的精神障碍,在全球疾病负担研究中,预计2020年抑郁症跃居疾病总负担排名第二位,全世界致残疾病中排名第一位。抑郁症的高患病、高致残、高自杀给患者、家人及社会带来严重的危害和极大的负担,它已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我国抑郁症发病率约为3%—5%,但目前全国地市级以上医院对抑郁症的识别率不到20%,能真正接受正规治疗的患者非常少。

与很多内外科疾病不同的是,迄今为止,抑郁症病因与发病机制还不明确,也无明显的体征和实验室指标异常, 概括的说是生物、心理、社会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抑郁症的症状表现各式各样,早期的识别颇为困难,认识抑郁症并了解抑郁症的症状,对早期的康复和治疗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如果我们知道,就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治疗。

如何早期发现抑郁症呢?下面六大信号当警惕。    

1、情绪低落信号。这是早期抑郁症最明显的临床表现,表现为精神疲劳,周身乏力,对周围事物兴趣下降;缺乏自信,回避社交;情绪低落,开心不起;对不顺心的事焦虑,易发脾气。

2、动力感缺乏信号。早期抑郁症患者大多都能坚持学习工作和社交人际,但明显缺乏主动性和上进心,病情加重时无精打采、精神疲惫、反应迟钝,对工作、学习、社交、运动等感到无欲无求,经常回避,喜欢独处。

3、丧失兴趣信号。这是早期抑郁症患者常见症状之一。丧失既往生活、工作的热忱和乐趣,对任何事都兴趣索然。体验不出天伦之乐,对既往爱好不屑一顾。病人常主诉“没有感情了”、“情感麻木了”、“高兴不起来了”。

4、消极悲观信号。患者经常感到生活索然无味,整日唉声叹气,或者动不动流眼泪,感到无价值感,无助无望感,自疚自责,甚至反复出现轻生的念头和行为。

5、躯体症状信号。抑郁症早期常常会出现各种变化不定又查不出原因的躯体不适感症状,有些纵使检查出异常,但也解释不了不适症状的原因或其严重的程度。常见不适感有腰痛、背痛、四肢痛,或胃部不适、腹胀腹泻、恶心厌食,或心慌、心悸,或持续失眠、早醒,或体重减轻、性欲下降、闭经等。很多患者认为“无明原因躯体不适感或疼痛感”一定是“体病”而想不到或否认“心病”,故反复到各大综合医院就诊但效果不佳。

6、睡眠障碍信号。表现失眠、早醒、难入睡、睡眠浅、梦多易醒,但也有些病人表现睡眠过多,懒睡不肯起床。其中早醒最具有诊断意义,病人常常凌晨醒来后不能再入睡。

如何早期治疗呢?

在最早出现抑郁症的时候起,及时调整和治疗病情可以得到缓解的。但是许多抑郁症患者都对药物治疗有所抗拒,不少人更认为抑郁症可以单纯靠心理治疗治愈,这是一种误区。临床上,药物治疗与心理治疗均是治疗抑郁症的常用手段,根据抑郁症轻重的不同,治疗的方式也有很多。对于轻度的抑郁症,也许单纯的心理治疗可以解决,但中重度的抑郁症肯定需要药物治疗,甚至采用电休克治疗,而心理治疗对中重度抑郁症患者的帮助是有限的。治疗期间,患者应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足疗程程、足药物剂量坚持用药,不能擅自停药。只要患者严格按医嘱用药,服用抗抑郁药的副作用是可控的,患者无须过分担心。患者如果不坚持规范服药,容易造成病情反复,即使再次服用药物治疗,也将会使疾病的治疗期限拉长,不利于患者治疗信心的建立,从而影响治疗效果。

怎样预防抑郁症呢?

第一,培养良好的人格。如果一个人有良好人格,面对精神刺激会积极寻求外界帮助,增强自信心,提高处理繁杂问题的实际技能,避免外界刺激对自己造成严重的身心损害。

第二,在生活中要与朋友多交往,不要总是一个人闷在家里。通过与朋友交流,可以把一些压抑在自己内心的不满、压力等宣泄出来。而且跟朋友在一起,可以逛逛街、看看电影、去旅游等,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第三,要多参加体育运动。体育运动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而且可以在运动中享受很多乐趣。就算是很普通的一个散步,当我们散布在一个安静优美的大自然坏境中时,那种回归大自然的感觉也可以让人心旷神怡。

第四,要注意饮食和生活规律。在生活中,不管是吃饭,还是睡觉,都要有一个很好的规律。每天在穿衣打扮上尽量多花点心思,这也是一个人自爱自信的表现。

第五,培养广泛的兴趣。广泛的兴趣是抑郁症的“救生圈”,当一个人的人生只有一种选择的时候,他的快乐也只能是单向选择,这种快乐也是不稳定的,应该借助多种方式调节释放自己。

第六,阅读一些优秀文学作品,尤其是童话。当人们阅读童话时,往往被作品中的童心和美好的理想所感染,唤醒沉睡的童年记忆。同时,作品中描写的富有人性的花鸟鱼虫,能引起人们强烈的美感,超越自己的处境进入另一个世界,心理上的压力解脱了,心情便舒畅了。

专家介绍

高树贵,男,主任医师,硕士,宁波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宁波市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精神科分会委员。现为宁波市心理咨询治疗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专业注册心理治疗师。 从事精神医学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近30年。曾在北京参加了焦虑障碍认知行为治疗系统培训,接受中德高级认知行为心理治疗师3年系统培训,参加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注册系统浙江督导点治疗师连续督导培训。主要擅长心理障碍的认知行为治疗(CBT),主要针对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睡眠障碍、心身疾病等疾病的诊治以及心理咨询与治疗。  

主持并参与省市级科研课题7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LOS One》、《Clinical Biochemistry》、《Advances in Bio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中华精神科杂志》、《中国行为医学科学杂志》、《中国临床康复》及《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等SCI 及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曾获浙江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三等奖和市优秀论文奖等。2013年荣获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成果三等奖一项。主编《心理障碍368问》专著1部,参编专著《抑郁问题抑郁障碍综合干预程序》、《心理全息治疗》、《瘾-残害人类身心健康的恶魔》3部。

[责任编辑:崔瑜]

标签:早发现和早治疗 抑郁症 预防

人参与 评论

热点聚焦

0
分享到: